2018/04/01

2018.04《TaipeiWalker》No.252,水瓶子城市漫步18:淡水紅樓,瀛社詩人洪以南的達觀樓



從淡水福佑宮走上陡峭的階梯後,在重建街旁,矗立了一座三層樓高的紅樓,在廣場眺河景,海天一色,夕陽照在人的臉上,紅通通的好像喝醉酒一般,回過頭來看這座紅樓,以為是官方所屬建築,但其實是私人所有。

三樓視野風景極佳,不輸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樓頂咖啡館。一樓是餐廳,氣派的圓拱迴廊,挑高的地基,底下有防潮通風口,仔細觀察大門兩側柱子下方的裝飾,左右兩邊堆疊紅磚的樣式不同,為這棟房子製造一些趣味。

紅樓與紅毛城內的英國領事館建築風格類似,有人推測可能是同一個建築師所設計規劃,利用紅磚與石頭,加上藍綠色瓶子形狀的護欄,融合漢式與洋式的外觀,反而比領事館更具特色。

1895年,富商李貽和經營船運行,在此購地蓋屋。除了中國進口的紅磚、石材外,屋內使用北投的唭哩岸石,洋式的壁爐,可以安然度過冬天。

1913年,李貽和的船公司因為兩艘自家的船對撞沉沒,經營發生困難,剛好當時當任台北廳參事的洪以南的太太生病,需要較好的環境靜養,於是買下了紅樓。隔年,洪以南升任淡水區長,同時也擔任傳統詩社瀛社的社長,經常邀請文人來家裡作客,在庭院吟詩作對。台灣總督曾經視察淡水,參訪紅樓,取名為達觀樓。

1916年3月3日,洪以南以「達觀樓即事聯句有序」發表一篇漢詩,以下節錄部分,可以一覽當年風情。

滿帆春雨淡江濃。流水綠溪映遠峰。
飲罷晚來晴更好。澄光廟裡一聲鐘。
白雲歸岫夕陽紅。水色山光一望中。
款乃歌聲歸棹念。綠楊惆悵負東風。

1927年,洪以南過世,兩年後,兒子洪長庚使用「達觀」之名,在大稻埕創立的達觀眼科醫院。

1963年,在淡水賣魚丸洪許俸女士聽說紅樓要出售的消息,馬上找到屋主買下來,當時一樓外面的欄杆傾倒,紅磚上有被子彈掃射過的痕跡,隨時有崩落的危險,整修房子時用黃色沙漿將紅磚包覆,外觀變成了黃色系,也因此被稱為「黃樓」。

1998年,重新整修將黃色的沙漿去除,露出本來紅磚、石頭、唭哩岸石等,紅磚牆面還有彈孔的痕跡,木頭地板改以目前較常使用的輕型鋼,2000年,紅樓重修恢復紅磚外牆。

矗立一百多年的紅樓,看盡多少商賈起落、文人吟詩、畫家來去,第一任瀛社社長洪以南命名「達觀樓」,後代把「達觀」兩字擴展到眼科醫院的名稱,第三任屋主洪家成立了達觀樓公司,除了兩個洪家家族記憶,紅樓也是淡水求學的學子難忘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