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5

林丈二《文明開化來了》《路上觀察學》



#每日二書

看了《路上觀察學》,即使在一個人煙稀少的商店街散步,都覺得很有趣,看了無聊的日本人在無聊的事情上做一些統計,然後無聊的人編出了一本書,由我這個無聊的人翻閱。

觀察日本的公寓大樓,經常有種是不是剛剛蓋好,還沒有人居住的想法,然後我會特地跑去看大門口旁邊的說明牌,大概都是平成十幾年,換算一下,也完工快十年了。

這麼無聊的地方也會有路上觀察學啊!那麼台灣一定是更豐富囉!

我們從小就在洋式的住宅與生活方式下成長,住在美國人幫台灣設計的二樓公寓,適合所謂的核心家庭:三個小孩的小家庭,有時會有阿公阿嬤來同住的房間,家裡的客廳剛裝了冷氣,所以晚上全家要在客廳打地舖睡覺,似乎才是不以前的事情,沒想到現在全家每一個房間都安裝了分離式冷氣,整個台北的夏天被搞到很容易就超過了四十度。

那麼,日本在明治維新的那二十年間,社會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洋裝、墨鏡、冰店、洗髮、打火機這類新潮的生活配件如何進入日本的家庭與個人手中呢?

林丈二用報紙上的插畫,分析這些生活用品,當時代歐洲流行的插畫,其中一種是劇場廣告,或者是政治上的諷刺漫畫,而日本這些插畫混搭了浮世繪的風格,加上了劇場演員的內心戲,若不是透過作者的分析,還真難讀懂與文明開化的關係啊!

讓我想到了台灣有不少日式房舍再生重用,有時在玄關放上圓桌,親友就在此吃飯,還可以看到夕陽,或是咖啡館內會有一個VIP座位,就是在凹間內擺上一個小桌椅,也成為一種文化開化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