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台北】孵珈琲洋館



日本從明治維新後,洋式風格的咖啡館從洋式的飲食開始,一直到終戰後,另一波的洋食館為何稱為喫茶店呢?

原因是太多掛羊頭賣狗肉的咖啡館,其實是有摸摸女僕小手談小戀愛的遊戲,所以不少的咖啡館就已喫茶店為名,單純的提供飲料、點心服務,現在的喫茶店為何還是要供應餐,我想還是為了生計,服務老客人。

復古的咖啡館其實是以洋式風格為主,裝飾品透露出彩繪玻璃,還有當時開始流行先進的電器產品,例如:冷氣、電扇、黑膠唱片、華麗的檯燈、立燈、木家具、皮椅、鏡子、西洋畫,以印象派、野獸派,還有畫家的素描,高檔的瓷器等等。

這種外加的裝飾,內裝充滿了深咖啡色木頭裝潢,昏暗的燈光與音樂,如今來看變成了一種復古風,在日本似乎是阿公阿嬤每日打發時間的去處。

今天來這邊,有聞到一絲的復古風,老闆也是日本老喫茶店的愛好者,踏查的店家不少,我想都是喜歡這樣的空間吧?— 在孵咖啡-孵珈琲洋館。


20190820

小時候大部分人家裡都會有這種櫃子,放置一些裝飾品:酒杯、娃娃、高級飾品等。

我覺得這是日式建築中座敷會有床之間,床之間的旁邊是床脇的變形,床脇由天袋、地袋、棚架構成,這個被稱為「違棚(ちがいだな)」的棚架就是這些櫃子常見的樣式。可能怕灰塵,還是怕小朋友去拿取,所以大部分有玻璃罩住,小時候經常被玻璃夾到。

家裡還有這樣嵌在牆面的展示櫃,可以拍出來給大家看看嗎?— 在孵咖啡-孵珈琲洋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