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8

【台北】在延平北路周邊散步,走訪蔣渭水的足跡

連續三周,走了三趟,我與老夫子姐、星球旅行社客人在延平北路周邊散步,走訪蔣渭水的足跡。 #在自己的城市旅行

原以為旅行社的客人比較不習慣參加這樣的行程,為了避免走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如雨,我們先在室內用投影簡報模式報告,會選擇"台灣百年咖啡館文化"這個主題,主要是想把"咖啡館"這個傳播自由與革命的歷史講清楚,從歐洲的文化沙龍,法國大革命、美國獨立,種種事情無不與咖啡館這個場域習習相關。

我們蔣渭水經營春風得意樓不久倒閉,但他在大安醫院推廣台灣人要有自己的議會的概念,透過文化協會、文化講堂、讀報社、工友聯盟等組織,並且成立了台灣民眾黨,這樣的經營頭腦,在那個初入繁華資本社會的台灣,其實相當的不容易。

昨日導覽經過重田榮治在大稻埕的布行--菊元商行,沒有時間講他成立台灣第一家菊元百貨公司的經過,我把連結補在下方。 https://taronews.tw/2018/11/26/185818/

很高興除了旅行社的客人,還有不少部落格時代的老朋友,還有朋友的朋友,都願意來捧場,期待這條路線成為台北的新文化運動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