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1

《龍坡雜文》

《龍坡雜文》

來找找曾經住在彭明敏隔壁的臺靜農,兩人是否有互動的蛛絲馬跡,不過還是找不到。

唯一的連結,是『白色恐怖』!

許壽裳延請來台大擔任教授的學者,應該可以稱得上是魯迅派的學者。節錄李禎祥的杜鵑聲裡斜陽暮: 台大中文系的白色恐怖文章其中兩段:

*****************************

台大中文系連續兩位系主任死於非命,而且都受到白色恐怖影響。這種情勢,對繼任的臺靜農必然產生相當的心理壓力。奇特的是,臺靜農對白色恐怖絕不陌生,甚至他本身就是三進宮的政治犯,因此不僅能全身而退,而且打破前兩位主任8個月、4個月的短命任期,一做就是20年(1948.08-1968.07),創下該系空前絕後的紀錄。喬大壯和臺靜農,分別是該系最短命和最長壽的系主任,任期落差高達60倍!

臺靜農,1902年生,安徽人。早在1920年代就是著名的左翼作家,且與魯迅、陳獨秀有密切往來。這種左翼身分,讓他在1928、1932、1934年,分別入獄50天、10多天、半年。第三次尤為驚險,他被送進南京著名的政治犯監獄「老虎橋」,這裡關過陳獨秀、周作人、丁默邨等左翼人士和「漢奸」。賴蔡元培、許壽裳等人力救,臺靜農始得無罪釋放。

*************************************************

https://www.peoplenews.tw/news/dbd16bbf-cd84-4477-a81d-d8e52273b88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