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

【台北】三貂嶺望古

平溪線雖然是從侯硐為起點,可是從三貂嶺站後才分為兩條線,一條往宜蘭,一條往平溪到達終點為菁桐。


2008.5.17 三貂嶺站很小,可是卻是火車會車時要等很久的一站

對這個車站除了以前坐火車經過外,完全沒有甚麼印象。今天天氣晴朗,本來想開車直衝到三貂嶺站,沒想到到了菁桐還是逛了一下,這『一下』就花了兩三個小時,比起平溪站或十分站,我喜歡菁桐的日式建築區,目前已經改建為餐廳或是咖啡館,太子賓館也值得一逛。

【台北】菁桐煤礦火車站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6/blog-post_17.html

到達三貂嶺的路並不是很大,也沒有路直接到火車站,把車停在三貂嶺隧道口附近,然後步行進去,沿途遇到一個登山老人,還有台鐵(或是台電?)的巡線老伯,溪旁有些釣客。火車站就小小的並不起眼,蓋在兩山中間,旁邊還有一條不小的溪。星期六的午後,除了天空的雕聲,也只有一些昆蟲的呢喃,非常安靜。


我進了車站想要留下些紀念,於是買張火車票,很遺憾已經沒有硬卡式的車票了,售票員居然不知道『望古』在哪裡,不知道是不是開玩笑?

在三貂嶺遇上了急駛而過的太魯閣號,平溪線的火車在此等待,假日的火車塞滿了觀光客,探訪黑金煤礦的懷舊路線,但我一離開火車站,一旁的安靜與孤寂,配上荒廢的建築,彷彿就是兩個世界。

4 則留言:

  1. 三貂嶺這個地方很棒
    印象中有個獨立的岩石在火車站附近
    小小的聚落,小小的吊橋(嗯~算小嗎?)
    山谷中的釣客不少
    登山客就少了許多
    實在是個很幽靜的小地方
    看了車站裡的地圖想在附近走走
    可惜,看不懂那有點模糊的軌跡
    喔~有點久的記憶哩
    吊橋還在吧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老新:

    吊橋應該不在了,所以從馬路這邊要到車站這頭有點困難,我車子來來回回的開了兩趟,就是不知道怎樣過去,最後停在火車的隧道口步行過去的。

    那邊好像也有不少登山步道,我是沒有去走走,不過聽說有瀑布,下次找個機會去走走,再來跟大家報告。

    隧道口還有兩棟房子,還有老婦人住在裡面。門口寫著『現泡咖啡』

    回覆刪除
  3. 望古車站得天獨厚最近有人在那整建

    回覆刪除
  4. ㄚ志,

    謝謝你來報, 老車站能整建的確是件好事, 希望保有老車站的味道才好.
    (幫水瓶子代班的 frances )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