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4

【台北】孔廟@大龍峒


2005/11/12 13:30 台北孔廟大成殿

乍看孔廟的大成殿會覺得跟一般道教的廟大同小異,但是仔細觀察,這裡還是明顯地不同,主要是屋脊上有通天筒跟梟鳥。

就格局來看,孔廟跟道教的廟一樣是回字型的建築,但孔廟的裝飾樸實,既無神祇也無多餘的題聯字畫,顯示莊嚴的氣氛,不由得就安靜的欣賞這一切,屋脊上的通天筒聽說是朱熹修建孔廟的時,為表達對孔子道德的崇敬,只有孔子的思想才能上通天意。而旁邊有很多梟鳥則表示孔子有教無類的精神,即使是會吃母鳥的壞鳥也受到孔子的教化,靜靜地停在屋脊上聽訓。

台北孔廟建於日治中期(1925)由泉州名匠王益順設計,大成殿內的八角藻井非常具有特色,也是晚近台灣所建規模最大的閩南式木造建築,如今被列為三級古蹟。

一進來看到有一個老人坐在花園打吨,口水都流了下來,也有人在櫺星門內練習氣功,但是進入大成殿內卻空空無人,零星來的觀光客多是中年人夫婦進來走走,很少像我這樣帶著小孩跑進來,由於沒人,小水瓶開始把背包裡面的玩具都拿出來,然後排在地上開始對戰,我一直咐囑他要輕聲,配上這裡莊嚴的氣氛,我只好快速帶他離開。

一群日本人在這裡聽完解說後,休息了十分鐘,匆匆地離開,除了鳥聲,松山機場飛機降落的聲音隆隆作響,我在想這裡除了每年的教師節慶典之外,應該還可以發揮更多的作用,賣紀念品的精品店阿婆應該可以賺的更多才是!

http://www.ct.taipei.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