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

【台北】威權到民主路線



今天這條路線雖然是我規劃的,從中正紀念堂出發,我試著從野百合學運開始說起,然後經過張榮發基金會,說明國民黨部的前身是赤十字醫院,在前身是日本海軍辦公室,很有趣的現在是海事博物館,跟"海洋"有關。


然後到醫學院神秘的二號館,看後面被燒掉的講堂。台大醫院舊館,帶大家去欣賞了漂亮的大廳。然後進入二二八紀念公園,看了那隻來自護國神社的銅馬,然後說了點放送局的小故事,井手勳與森山松之助對於台灣這些歐式建築的貢獻。念了一下1929年電台放送的內容,說明台北市已經做好了公共的基礎建設。

經過急公好義坊講了一下洪騰雲這個人蓋了考棚,還有那台火車命名為騰雲號,第一有錢是林家,第二李春生,據說排第三的就是洪家了。

我也說了一下明石元二郎的鳥居,本來暫時放在這邊已經搬回去林森公園這一段歷程。

說了點銅牛是誰捐贈的,說明台北城的都市軸線對著七星山。希臘圓柱,兒玉源太郎與後藤新平。感覺上今天又有點虎頭蛇尾,最後沒有帶大家去白色恐怖紀念碑、台北賓館、司法院。

這個博愛特區,都可以說明從劉銘傳開始,到日本統治,國民政府來台,總統直選,表面上漸漸民主化的過程。可是我們距離真正的民主還有很大的距離,仍要持續努力才是。

我想我必須再把日本當時做都市計畫這部分講的更明確點,而當年的學生運動與社會運動,還有我曾經參與的遊行活動都可以跟大家分享,每一場的導覽,都會是我人生的重新學習。— 在臺灣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