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2

【台南】20131122:三家咖啡館與一家二手書店的悠閒漫步

今天的散步又走到台灣文學館這棟建築附近的巷弄,又遇到以前覺得很棒的老房子,如今還在那邊低調地跟我招手,經過了帆布店,又忍不住駐足看了阿嬤們工作的專心模樣。



第一站:道南館



來到台南的道南館,我應該是開門的第一個客人,準時的老闆已經在門口挑生豆,熱心的介紹我國華街的小吃店,喝了虱目魚肚湯回來,吧檯已經有一個常客吳先生。

我想到的是我外公,連我母親都沒有看過的父親。因為我外婆是在台南開雜貨店,剛剛一路走過來看到傳統的中藥舖、雜貨店,勾起了我的回憶,但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我外公的照片,所以有無限地想像。

吳先生雖然沒有一頭白髮,年紀也沒有大到很老,整理乾乾淨淨的外表,帶著細邊眼鏡,談不上帥氣漂泊,但是講起話來溫文儒雅,台語非常的乾淨柔軟,輕啜著咖啡,眼睛稍閉起來,一點點的滄傷感好像歷經了商場的起落,也是一種人生的滋味。

其實跟吳先生也沒有談上兩句,這一切都是我在台南道南館最角落位置的想像。聽著二樓的真空管擴大機喇叭放出來的音樂,在二樓共鳴迴盪著,台南的道南館座位數不多,兩個客人與一個小鬍子老闆,奢侈的享受這樣的空間,架上一包包的咖啡生豆,落地窗外來來往往的車輛,偶有時尚風華的女士高跟鞋扭腰而過,也有貨車駛入老巷,賽鳳壺煮出的淺焙咖啡油質浮在咖啡上,這音樂隨著地球儀 menu 共同的旋轉著,譜出一棟幾十年老屋的圓舞曲。

第二站:甘單咖啡



還沒有進門,就可以感受拍照對這家店是非常困擾的事,於是我就不要多拍了,點了一杯坦尚尼亞嚐嚐黏黏的中藥味。

從道南館信步走過來,一路上騎樓很適合散步,反而覺得在寺廟的旁邊,這家咖啡館裡面顯得有點喧鬧不安,那是人與人交流的聲音,外面就是人與神交流的空間,交界處是機車在巷道內交流的聲音。

我喜歡店內的光線,陽光老窗戶宣洩進來,我坐在吧檯看著吧檯內的老燈罩,各式各樣的混搭裝飾,還有一隻黑狗阿牛很乖巧的到處窩著。日本語、台語、中國語、英文,台灣人、日本人、美國人在此坐下來,喝杯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



剛剛出去散步了一下,瞬間就花掉了三百九十元,隔壁的古都文教基金會一樓販賣著一些手工藝品,薛先生很熱心的跟我介紹他的手工木製品,可是我買了兩套明信片,還有台南公會堂的繪圖。

隔壁還有寮國咖啡,路邊坐著乘涼聊天的老人家,這小巷子讓觀光客立即擁有溶入一般常民生活的假象。

第三站:爐鍋咖啡



今天喝太多咖啡了,秋天,散步,紅豆餅,巷弄,老房子,從205巷走進來,老狗趴在椅子上,美術館,塗鴉牆一進來看居然點了檸檬冰沙,酸酸沁涼入腦的滋味。

剛剛走了一組客人,我變成唯一的一個客人,星期五的下午,不知道晚上會不會是熱鬧的快樂夜。

其實走進來就覺得服務美眉很熟悉,請我喝了一杯冰滴咖啡,發酵的很是滋味,原來是以前在台北小議埕的爐鍋有見過,一直覺得寶米恰恰深深地影響這家咖啡館的所有人。

又翻閱了一次米果的書(如果那是一種鄉愁叫台南),原來,我前一陣子的書寫方式是仿照她的寫法,我自己都不自覺,而今天我竟然也隨著她的腳步,從童年走到現在,自己在這樣的時光走廊來回的穿梭。她用幾十年的時光寫出這本書,而我用短短一天的時光就可以輕易的獲得。

不知道除了王浩一老師之外,台南的假日是否也如同迪化街大稻埕一樣,有拿著大聲公大呼小叫的老師,帶著很多人穿梭在巷弄間?



台南爐鍋咖啡的所在位置,叫做絕對空間的一個藝術展演地,上面還有民宿可以住,離開的時候在一樓玩的還蠻開心的。

有個藝術家用觸碰畫作來跟看展者互動,我覺得概念很好,可以碰觸到作品,會發出高頻的聲音,若可以有不同的明顯的音調,我覺得會更棒,不知道小朋友來玩的話,會不會一下就整個被玩爛啦?!

很有趣的地方,台南好像越來越多這種空間出現,走回去道南館開車,遇到兩個藝術家,在 么八二空間 -182artspace 展出城市幽冥,潛伏,雖然心裡很想去,但是時間畢竟不夠的。

第四站:林檎二手書室



我是關門前十五分鐘走進來,很怕影響到人家休息的時間,一樓二樓逛了一下,我竟然沒有買書,或許小說類的書比較多,也沒甚麼時間仔細搜尋,小小的空間,我想收的書也很驚人,書櫃不高,所以不會有甚麼壓迫感,書也整理得很乾淨,開業快兩年,選擇這邊離市中心有點距離,房租壓力不會那麼大,但感覺一直都有客人進來,而且客人都會與老闆聊聊天。

我好想坐在地上看書,或許再找一天來,會遇到更多的鄰居來聊天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