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3

《巴黎御膳房》找回法國土地的美味關係

這部電影,給受傷的台灣人一點啟發,我們擁有的土地也可以長出這樣美味的食材,土地被破壞汙染了,就沒有美食了。這是一部人與人之間心靈交流的故事,也是食物與土地關係間,互相關懷的電影。



法國總統喜歡阿嬤的味道,這就好像台灣媽媽蛋炒番茄這道菜的故事一般,每個人家的蛋炒番茄味道都不相同,但是吃這道菜的時候,簡單的好像回到小時候的時光,回味當時的氣味,還有一絲絲赤子之情的溫暖。

劇中的總統非常討厭過於雕飾精緻的食物,雖然每一道菜的每一個菜色組合都很好,但是混合起來沒有故事,也少了一種在地的美味。

於是女廚師霍騰瑟拉波利,儘量到各地去找原始的美味,採用了最新鮮當地養出來的農產品。這樣的料理簡單又有當地的故事,甚至總統宴請親戚的時候,配合這些親戚當年出生的背景,尋找到那個地方的食材,我想每個人吃到這些食物應該都會感動到流淚。

但是畢竟總統也是受到許多預算的限制,或者要解讀為宮廷內的鬥爭也行,拉波利女士無法在這樣的環境下為總統執行美味任務,於是辭去了總統料理長的職務。



但我想他已經在總統心中留下了眾多美味的心靈交會,還有人文的關懷,這部片從比較大的角度來看,法國人企圖找回美食的精神價值,也值得台灣人思考一下到底是要過怎樣的生活?

PS. 這是公關公司邀請看的試片,內文全為水瓶子個人心得。


看完電影後,我們三人一起去吃台灣美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