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6

【台北】光華商場周邊文化探討@找到好東西

今天有一組來自韓國的參訪團體,所做的題目是光華商場周邊文化探討。



學弟轉給我,我英文很破爛,靈機一動想到了一個最適合的人選: 傅瑞德 不但英文好,小時候在中華商場附近長大,也對光華商場很了解,由於我們都是從 APPLE ][之前就開始接觸,我想應該有點"老"度可以來講古。

訪談了兩個多小時,途中透過翻譯中翻韓,總覺得隔了一層,傅老大最後用英文自我介紹結束後,韓國教授紛紛鼓掌,說今天找到 KeyMan,只差沒有起身致意,光華商場的電子產品,因為複製 APPLE ][,加上許多的創新,包含 6502+Z-80 CPU 可以雙系統切換,外接記憶體卡,還有中文卡與 80 行卡之類這些早在台灣 ACER,ASUS 品牌之前, 這些創意我不願用中國山寨文化來定義,應該更精準的定義那個年代那些事。

如今,台灣的文化研究,總在悼念一些過往,在建築上、空間上去描述,而我覺得光華商場的 3C 產品與動漫的分道揚鑣,其實應該能有更精準的描述,韓國人都來研究台灣了,而我們自己呢?

光華商場對我來說,是我這輩子兩個重要工作都有相關,一是寫程式,二是書,剛好那個年代的光華商場地下室與二樓,深深地影響著我。

http://fred.ipod.to/blog/?post%2F190
http://trip.writers.idv.tw/2005/05/blog-post_1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