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

【四國】伊予大洲的臥龍山莊

去四國鐵道之旅除了這些觀光列車之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臥龍山莊。大洲城是江戶時期(1603-1868)諸侯所居,城旁的城下町有河蜿蜒而過,臥龍山莊可以看到白色的城牆,上游的河流宛如大潭,從古自今就是一個名勝景點。

我一進門就大呼過癮,馬上變成如癡如醉的相機快門手,但時間只有二十分鐘不到,出門時立馬決定購買手冊,回家細讀,以下的照片有些是掃描自臥龍山莊的出版品,ISBN 978-4-89983-162-4。

*迎禮廂房



*清吹廂房



一進門的座敷,命名為清吹廂房(這翻譯我覺得不美),透過陽光可以把木雕的光影打在凹間,代表春天的花卉。一旁還有夏日的水紋之美,另有秋菊之水,冬天的雪圓窗,一年四季在此座敷一覽無遺。一年四季,在不同的座向有不同景緻,茶道的過程,也更多不同的風情。

*壹是廂房







書院造:圓窗、邊廊、紙拉門、天花板等,有濃厚的桂離宮風格,也可以作為能樂舞台使用,樑間有野菊、鳳凰透雕,感受河風吹拂,欣賞庭院景致,最是愜意。

*霞月廂房


在這房間凹間左側,有高低三層棚架,有如彩霞,圓窗透光進房,宛如月色,紙門上有蝙蝠型的把手,葫蘆透雕,細緻的工藝令人驚嘆。

*臥龍院




外觀,一年四季有不同景致,1903-1907年建設,有上面四個廂房,除了參考桂離宮、修學院離宮外,邀請茶室名人為顧問,由京都知名木匠施工。

*潛龍洞



*不老庵



屋內天花板用竹編,清涼透風,夏日不熱,還能巧妙的反射河面月光飄盪,坐在裡面,時光好像停滯。不老庵也兼具舞台、數寄屋的風格,猶如汪洋中的一葉扁舟。

*知止庵


原為浴室,1949年改為茶室,三疊榻榻米的小茶室,入口很小,裏頭也有凹間,從外看茶室內沒甚麼特別,但是從茶室看出來,小小的入口處,卻變成了一幅畫,十分神奇。


行程因素,很快的就離開了,拿了甜點小禮品,很好吃!




可參考館方的宣傳D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