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0

今日的感恩作業

最近很感恩,一直不斷有導覽或演講的邀約,可能從小到大來者不拒,也不會考慮經費預算的問題,會想辦法幫需求單位想出各式的辦法。

從小到大,老師問問題都不會主動舉手,可是其實在心中已經有答案,一是怕答錯,二是怕出風頭。所以甚麼事情除非老師、長輩已經找不到人了,不然也應該都不會找到我。不過只要接下任務,都能順利完成,可能表現不是很好,但也都有及格以上。這樣的個性與面對事情的態度,其實造成了我甚麼事情都要先準備七分,真正遇上了再努力三分。

十幾年前,經常到上海出差,發現他們的態度是反過來的,凡是都會舉手要搶著做,即使都還沒有準備好,對事情不熟悉,他們總是對老闆說沒問題的,等到事情沒有做好,會找一千百個理由來塘塞。我想這幾年中國大陸的年輕人,態度還是一樣的積極,但我覺得他們已經準備好了。或許我的取樣人沒那麼多,但我則是十分擔心台灣的年輕人。

我想不是指責年輕人的時候,因為我們沒有機會讓他們做事,我相信年輕人的學習能力,只要持續練習,就可以成長。
以上說了那麼多,其實我真正的要感謝那麼多朋友給我機會去演講、導覽,或是給我一些稿費,寫作的工作是當年大學的夢想之一,沒想到去寫程式繞了一圈二十年,以前寫程式,現在寫文字。

大學學攝影,看美術,讀歷史小說,也不知道為何參加了大傳社,學會一點編輯,採訪寫作等,我並非資訊工程本科系出身,有關作業系統、網路通訊都是自學自己測試研究。當兵時管錢,沒有修過會計,自己讀了準則把所有的帳調整好,也沒有管過倉庫,突然有一天要領麵粉、罐頭、油、米等,這一切好像來的很突然。

而上面這些技藝都是半路出家,透過閱讀獲得知識,最近幾年的旅行公里數不斷累積,只能說是一種驗證,每次回來要寫心得,又回頭查一次資料,兩次三次的旅行,希望給別人的不是浮光掠影。

我要在感恩看我流水帳的朋友,我不是在發射閃光,只是一個紀錄,希望回來後的分享能夠更精準而已。也要感恩幫我除錯的人,也提醒我要補玩那些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