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8

《星際效應》所有的答案都在書房裡

為何所有的星際科幻電影,地質學家都最先死,普羅米修斯是如此,星際效應也是如此。希伯來聖經,大洪水來時,諾亞建了方舟留存的地球上大多數的物種。該片的B計畫,保存了人類的受精卵,企圖找尋適合人類生存的星球,延續人類的生命。



(以下文字會破梗,沒看過電影的人請先不要看)

回到該片的A計畫,NASA 的負責人其實已經知道A計畫是失敗的,但是隱匿了這個秘密。最後,庫柏掉入了黑洞,利用重力在五維空間把資訊傳給了他的女兒,讓女兒延續反重力研究,而成功了造出了挪亞方舟。

這部片中的黑洞(巨人),與普羅米修斯中的巨人族,兩者的定位不同,普羅米修斯探討的是人從何處而來,星際效應討論的是人該往何處去, 2001太空漫遊中人猿進入猿人時代,互搶資源的戰爭,到人類求生的意志,最後到了時間扭曲,父女、戀人的親情與愛情可以穿越時空的限制。可被討論的事情很多,也是星際科幻電影最接近物理理論的論述。

機器人塔斯與凱斯與星際大戰中的R2 與 D2,還有普羅米修斯中仿人類的大衛,對人性的性惡性善判斷,幽默感的學習,也是值得探討的議題。從《AI》中機器人可以永久的保持感覺,排除掉機器人反叛的可能,人類是否可以在輪迴中達到永恆?也只有機器人給我們希望了。

人類學家噬血的用爭奪資源來解釋古人,歷史學家從來就只是會引經據典套用在歷史上,法學家唯恐天下不亂,工程師很實際的建設,醫生的確是解決問題的高手,但最終,還是要有農業學家,讓人溫飽嗎?展望未來,似乎也只有物理學家可以找到一條讓地球上的人類生存的模式,最好是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