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2

《派遣女醫X》莫忘人生初衷的醫界拓荒/2014

《派遣女醫X》第三部(日語:ドクターX〜外科医・大門未知子〜,英語:Doctor-X)/2014



從2012年起,每年一部曲的第三部,從帝都第三分院,到帝都大學,一直到高度醫療中心。十分佩服該劇的編劇,好像一本結構嚴謹的小說,除了從第一部曲開始一貫的西部拓荒,也道盡了整個白色巨塔的毀壞。

從第一部開始,就覺得醫師巡房像極了台大醫院,後面跟得學生的多寡,代表著權力的大小,醫界中官大學問大,還要不斷地靠政商關係一路往上爬,彷彿可以掌握一個人的生與死。人類的造神運動從來不曾停止,『專業』分工好像永遠只是夢想。

整齣戲除了有趣的對比之外,這些老演員的嘴臉,把鬥爭演的栩栩如生,其中飾演海老名敬的遠藤憲一,我覺得他有跳脫以往的表演方式,雖然懦弱一直是他演出的模式,可是每次都會由弱變強,但這次就一路懦弱到底,但回頭思考外科醫師在醫療體系中,到底是臨床手術的技術好,還是發表的論文數,或者只是會拍馬屁就好,在我們的工作中,這樣的事情屢見不鮮。

日本人特有的集體意識,個人的事務通常被縮小到很小,因此大家失去了最為醫師最原本要救人的初衷,這點若轉化到台灣的政治權力、媒體、商界,還真的是一模一樣。台北市長已經出現了一個獨來獨往的西部牛仔,要所有政治人物,甚至是大部分的選民能夠看得清楚政治結構,我想比了解醫界結構還要複雜,每種工作,每個社會都有黑暗面,也有光明面,如何看得透,還真的不容易。

每一集出現的患者,還刻意的暗藏密碼,到了第十集翁倩玉出來的時候,我想會不會是要為下一季鋪梗,已經交代了大門未知子的父親與晶叔的關係,但是大門的媽媽是誰?倒是完全沒有交代。

但,我仍充滿希望,最後在我們看不清楚這個總長到底是怎樣的人,一紙退職令下來,他非常快樂的回去當外科醫師,未嘗不是最好的結局!

http://zh.wikipedia.org/wiki/Doctor-X~外科醫·大門未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