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

【東京】柯洛(Corot)的光與追憶的變奏曲@國立西洋美術館

去東京的行程最有收穫的行程,就是去上野公園內的國立西洋美術館,不但收藏羅丹的雕像,還有莫內、雷諾瓦、高更等印象派畫作,更重要的是看了柯洛的特展。


1869年/佩戴珍珠的女子/這次展出最重要的肖像畫,光影的感覺十分強烈

上個月在台北歷史博物館看了米勒的畫展,原本以為這邊的特展規模應該跟台北的差不多,沒想到展出的作品還真多,分為好多大主題(印象中是六個),從柯洛的鄉村風景畫、肖像、樹的光影、素描作品、城市街道還有構圖技法等方向切入,由於我的時間只有一個小時,匆匆地看完,被趕出來後趕快買了一大本柯洛的作品介紹,一大本只要日幣2500元,類似的藝術書籍在台灣就要台幣2500吧!

官方網站
http://www.corot2008.jp/

柯洛(1796-1875),莫內稱讚他才是真正的大師,經常到楓丹白露森林作畫,後來結識了巴比松畫派的畫家,因為家裡有錢,可以資助他到處旅行作畫,看他的森林的畫作就好像樹葉在微風中跳舞,強烈的陽光照射過來的感覺,大自然合諧中充滿了詩意,河水、樹木、光線、倒影等,都可以感受到畫家的感情。柯洛走過了新古典主義、浪漫主義、巴比松畫派與寫實主義等,也被稱為是印象主義的入口。

無論肖像人物或是風景畫,柯洛的一幅畫就好像一首詩,寧靜自然中不知道隱藏了什麼樣的秘密。

2 則留言:

  1. 還有時間可以去博物館啊!不錯喔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阿尚,我只有一個小時可逛,所以,當妳想像什麼是『入寶山空手而回』這句話,就知道我是多麼痛苦了。看著莫內、梵谷、高更、雷諾瓦的作品,只能用快速瀏覽的方式走過去,心彷彿在淌血。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