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3

【紐約】畢卡索的亞維儂少女@MoMA

亞維儂是西班牙巴塞隆納一個娼妓街,這幅畫是畢卡索跨入立體派爆炸性的作品。


1907年/亞維儂少女/畢卡索/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

畢卡索的立體派時期是1907-1917年,2005年我站在這幅畫前面看了很久,人來人往的遊客讓我定不下心情,立體派的各種角度代表了什麼?各種圓椎、角錐或是圓形的組合,畢卡索把人的身體之解開來(破壞),然後在重新組合,組合的過程再把人體的各種角度表現出來。

有人說中間的裸體少女是模仿安格爾的《土耳其浴》(日後再來介紹)。很多人會討論這些人的五官怎樣拆解,怎樣的角度之類的問題?可是我覺得這些討論比較多餘,看畫的人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畢卡索可以在這些幾何圖樣上做文章,而且是那麼的和諧,有人說是從非洲的雕刻藝術得來的心得。

這幅畫正下方的水果,右下角那少女(是少女嗎?)的姿勢會不會很淫蕩?為什麼右上角的是黑臉,而左邊那個側身少女,可以看到畢卡索前一時期粉紅色時期的一些影子。從粉紅色時期的夢幻寫實,畢卡索對於情感的描述多是淡淡的憂鬱,跨入立體派,雖然表現的有點抽象,但是可以看到畢卡索更直接的表達模式。


2005.3.11 看畫的時尚女引人遐想


2005.3.11 看畫的禿頭男很像畢卡索

畢卡索相關網址:
【布拉格】畢卡索的原始創作
【倫敦】畢卡索的變形@泰德當代美術館
《格爾尼卡》【羅馬】蒙特奇托里歐大廈
【巴黎】畢卡索博物館

看了那麼多畢卡索的作品,還是覺得回味無窮,每個時期的作品,都有他旺盛的創作生命力。至於這個 MoMA 博物館排了很長的隊伍夜間免費進入的狼狽印象,我永遠不會忘!

4 則留言:

  1. 介紹的很清楚呢!還有講到粉紅時期:)我在巴黎的時候也逛了畢卡索美術館,不管是立體派或是粉紅時期都給人很深的印象
    至於淫不淫蕩,那要看看畫的那個人想得淫不淫蕩,我只有覺得幹嘛她的臉要是黑的

    回覆刪除
  2. ◎阿貝:

    很清楚?我自己刪除了寫了一堆的內容,謝妳誇獎啊!之前去畢卡索博物館,前面的時代沒有仔細看,還是重點放在立體派之後,也沒多拍些照片回來,真是扼脕,不過呢看到一些畢卡索的朋友或印象派的作品,也算值回票價。

    黑的可能是黑人嗎?不然就是老鴇?

    回覆刪除
  3. 我也很想搞清楚立體派,
    老師說的多重視點,在夏卡爾的圖看得出來,在畢卡索的圖就看的霧煞煞了。

    回覆刪除
  4. 有時候看畫好像不用那麼認真要把所有元素看懂,這就是我覺得畢卡索功力,又那種感覺就好了。而我,小時候看跟長大了看,又好像多看懂了一些呢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