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

【美濃】《原鄉人》鍾理和傳記

上星期去美濃鍾理和紀念館買了這部老片《原鄉人》,以當年流行拍攝八股愛情浪漫電影來說,應該算是很創新的題材。


秦漢、林鳳嬌主演的《原鄉人》 DVD

電影的節奏剛開始還蠻快的,還原當時的環境,有東北的雪景還有不少讓人懷舊的老東西。鍾理和家裡本來很有錢,父親經商又是大地主,帶著來家裡幫佣的鍾平妹(真實姓名是鍾台妹)私奔到中國的東北,當時也是大日本帝國的滿洲國,然後轉往北京,大兒子鐵民在奉平出生,最後日本戰敗,本來應該很高興的事情,可是東北人確罵來自台灣的鍾理和是日本的亡國奴,這樣受氣的同時父親過世,鍾理和於是返鄉生活,當時家裡的土地都敗光,鍾理和又染上肺病,即使這樣他還是寫作不墜。



這部片子取為原鄉人應該是背負著當時國民黨政府要反攻中國大陸,並說明生活在台灣各族群都是來自大陸原鄉的概念,不過撇開這樣的意識不談,片中鍾平妹吃苦耐勞,鍾理和一直寫作沒有固定收入,在中國到處流浪,因為討厭日本帝國而不想幫日本人工作,對應到現今社會,這樣的男人得確沒有一絲可取之處啊!

我想鍾理和應該算是旅行文學的作家,到台北養病的時候也在書寫,我看過鍾理和與他兒子鍾鐵民的一些作品,真的是非常白話的農村紀錄,在1940年代,能寫出這樣的小說,我想應該是被壓抑的。至於中國是不是鍾理和的原鄉,我想非常的清楚,最後畢竟還是回到台灣來了。

鍾理和雖然一直投稿報紙,也得了文學獎的第二名(第一名從缺),可是卻是第三名能夠出版,終其一生,鍾理和都沒有看到他的作品出版成書的理想,政治與文學在各個年代,似乎還是會有扯不完的故事。希望這樣的年代永遠不要再發生了。

片中大家講了一口流利的北京語,沒有講幾句日語,也沒有講一句客家話。

1 則留言:

  1. 看新聞才知, 鍾平妹婆婆在10月9日睡夢中走了。(雙手合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553717.shtml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