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2

【台北】蔣渭水紀念公園

在雙蓮國小對面的公園,有座蔣渭水的紀念銅像,提著醫師包幫台灣人看病。像我這個年紀的人,對蔣渭水的了解並不多,這幾年才真正認識這號人物,或許同是醫師也搞革命,所以有人稱他為台灣的孫中山。



日治時代,1912年,蔣渭水在台北大安醫院開始執業,感嘆文化風氣不好,認為台灣社會生病了,於是在1921年,在靜修女子學院(今靜修女中)成立了台灣文化協會,1927年成立台灣民眾黨,這個黨算是台灣人第一個成立的政黨,蔣渭水為了推廣他的理念,還發行台灣民報。在這樣的政治環境下,還數次到東京去請願,為了台灣人要有自己的憲法與自治而努力奔走。

蔣渭水在文化講演後,遭到警察唆使的流氓丟泥巴,還特地拍照下來,把泥巴當成勳章來紀念,請願活動被北署(今大同分局)拘留,多次出入牢房。他還曾有在用水中下毒下細菌想把袁世凱暗殺掉的想法,還真的去做了,可惜沒有成功。更奇特的是蔣渭水還開設了大型酒店『春風得意樓』來經營,並代理宜蘭的老酒賺錢。

1931年8月5日蔣渭水因腸傷寒病逝於台北醫院,逝世時身無分文。臨終遺囑:「台灣革命社會運動,已進入第三期,無產階級的勝利迫在眉睫。 凡我青年同志須極力奮鬥,而舊同志要加倍團結, 積極的援助青年同志,期望為同胞解放而努力,實所至望。」

這個年紀輕輕40歲就過世的怪人,80年後立了這座銅像來紀念他,蔣渭水的革命強調非武裝民主,也強調男女平權,這點在現在來看都是很先進的思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