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7

【台北】天主教聖家堂

這是青田七六第一次辦的戶外導覽活動,在青田七六集合,然後由峰堯在室內解說伊斯蘭教原由、教義與生活方式,然後前往附近的天主教聖家堂,最後在參訪台北清真寺,認識了有別於台灣傳統民俗信仰的一個午後。



聖家堂的建築從空中鳥瞰下來,呈現十分壯觀的十字架形狀,從大門看過去很像一個大的帳篷,高約18公尺,進入教堂內,室內並無任何柱子,一眼就看到高牆上的聖母、聖子與聖約瑟所組成的「聖家」,這也是聖家堂這個名稱的由來。很特別的是聖家堂內的18幅彩繪玻璃,已經有百餘年的歷史,1998年從比利時運來,是法國李維克的作品。有別於傳統放置高聳位置,讓陽光照下來顯現神聖的做法,這裡的彩繪玻璃放置與人同高,讓人更容易親近。

義大利傳教士利瑪竇在明朝時到中國傳道,把基督宗教翻譯成「天主」教,沿用至今梵諦岡教廷的基督宗教就被稱為天主教。

天主教是個非常入境隨俗的宗教,從利瑪竇的行事作風就可以知道,傳教士派處到世界各地,先學習各地語言文字,了解各地風情,利瑪竇還苦讀文學、歷史後,後才開始傳教。台灣人拿香敬拜祖先,這點在天主教是可以允許的,而我們在天主堂凝聽教友對台灣各種信仰的分析,很少有一個宗教會主動的討論分析其他信仰的種種,乍聽之下會覺得有點批評或批判的感覺,但是後來想想能夠理性的分析,不說明好壞讓大家自己判斷,不失為異中求同的一個方式。

1965年蓋好的聖家堂面對新生南路,在大安森林公園散步、運動的人們很難不注意這棟很像帳篷的教堂存在,在國外自助旅行,總會看到教堂就走進去欣賞宗教畫作,順便坐在椅子上看旅遊書休息一下,有時會遇到做彌撒就一起聽聽聖歌。可是在台北就沒有這樣的習慣,小時候有被強拉去教堂做禮拜,很害怕會遇到同樣的經歷,這次到了聖家堂算是第一次感受到天主開放的真正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