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4

【台北】打鐵街,只適合男性的行業

台北打鐵街分布在雙連捷運站一帶,興城街、萬全街、赤峰街的巷弄內,都可以找到汽車、五金店面,有時候經過還會聽到鋸鐵的聲音,但是已經聽不動叮叮咚咚的打鐵聲,想像燒紅的火炭,赤裸的師傅汗流浹背的工作,已經快完全消失的行業。



曾經訪問過一個打鐵師傅,老闆雖已經六十幾歲,從他紅潤的臉,壯碩的身型,絲毫看不出這樣的年紀,他說他十八歲開始入行,在旁邊燒鐵燒了十年,父親才開始讓他打鐵,這樣的技藝全憑經驗的累積,是急不來的。鐵與鋼混和的比例,哪裡要打的比較密,每一項器具都有一個中心軸,重心在哪裡?老闆如數家珍的一直說,傳統的手動鼓風爐、打鐵的器具,他一樣樣一直把玩著。

如今走在興城街上,很難看到打鐵人,看著滿滿排排整齊展示在店門口的馬達,好像變成藝術品一樣的牆面,現在人大部分買新的馬達零件更換上,而這些老舊的東西大多就沒有利用價值,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一種浪費?也不知道回收融掉或賣到其他地區,會不會有其他的使用價值?

感覺上農業社會耕作的鐵器,應該都是用一輩子的東西,打鐵這個行業的消失,也宣告這樣的品質應該很難再存在了,用壞了再買新的觀念已經深植在人們的觀念裡。

因為必須長期的經驗累積,所以大部分這類的行業都是父傳子,需要很強很精準的手勁,也只有男性才適合。至於打鐵人的個性,樂天知命,逆來順受,一再重複的動作造就獨特的人生哲學,這樣的歷練在其他行業實在難以找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