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3

【台北】靜修女中,台灣文化協會創始地

1916年(日本大正5年),天主教道明會的西班牙神父根禮孟德創立了私立靜修高等女學校,也就是今日的靜修女中。有歌德式風格,西班牙古堡形態,也有修道院的感覺。


2011.11 靜修女中大門

在靜修女中校門前的寧夏路旁,有神父的雕像,紀念他為了台灣女子受教不評等所做的努力。靜修女中知名校友眾多,老一輩的有連方瑀、張小燕等,年輕一代的影歌星有林心如、何嘉文、季芹、安心亞等人。

蔣渭水1921年(大正10年)也在此召開成立台灣文化協會,當時林獻堂取得台灣總督府許可,據說有一千多人出席,跨越社會各階層人士,士農工商、醫師、律師都有。蔣渭水的思想先進,不但寫文章大力批評買賣婚姻、嫖妓納妾,更大聲疾呼男女平權、婦女解放。

1912年,蔣渭水當醫生後,上酒樓認識的藝妓陳甜一見鍾情,不久陳甜就嫁給蔣渭水為妾,並教她讀書識字。蔣渭水元配是家裡幫他決定的童養媳,或許因為如此,蔣渭水特別鼓吹男女平權。文化協會的民權啟蒙運動,陳甜是唯一的女性。蔣渭水過世後,陳甜就出家終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