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3

【台北】大同分局,日本時代的北署

每次經過大同分局,就會讓我想起小時候念過雙蓮國小,附近都是一堆違章建築,很多木材、五金、小吃店,中午時間人來人往交通繁忙,父親有時會帶我在附近吃飯,有時也會拿糧票到米店換米。



2011.11/大同分局外觀與內部樓梯

當年蔣渭水因日本皇太子來,用「台灣議會設置請願團」名義去請願而被拘留,因為多次出入北署,而北署位於日新町,所以他戲稱這裡為日新旅館。不過蔣渭水進出的北署,應該是目前大同分局對面的家樂福,1931年過世時,這棟建物還沒有興建。

印象中,米店在一個高大的石牆旁,我想應該是大同分局的旁邊的圍牆,日本時代這裡是台北北警察署,裡面有個水牢,可想而知這裡高聳的圍牆就是怕犯人逃脫,而圍牆的石材據悉是1900年代拆除台北城牆搬過來的。

1933年,臺北北警察署完工,從對街看過去流線的L造型,三層樓的水泥樓有典雅的西洋圓柱,窗子是新藝術拉高型態,窗子上方是拱形半圓狀。進入這棟建築物左右都可以上樓,看著簡單的圓柱上方的花紋,被塗上厚重的水泥漆,快80年的歲月,仍然可見建築的風采。

目前大同分局後方已經蓋起了新的警察局,旁邊原來是警察宿舍的老建築也拆除了,目前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籌備處在三樓,這個曾經關過「臺灣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的地方,搖身變成紀念館,還真的蠻諷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