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3

【台北】文萌樓,風化區,一段傷心的過往

歸綏街文萌樓周邊的街屋,建於1924-1925年間,在日治時代,歸綏街是服務販夫走卒勞動者的平價風化區,不遠處的江山樓也是酒家,服務比較有錢的人,內有才貌雙全的藝旦。



2001年,公娼走入歷史,性產業轉移到萬華一帶,歸綏街的老街屋牆上長滿的雜草,2006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的文萌樓保留了當年公娼的營業空間,或許我們可以比較正面的態度來看性產業,讓人了解這一段傷心的過往。今日雖然已經沒有公娼,但是性產業我想永遠會存在的。每次經過這棟房子前,潮濕的霉味傳出,2006年,曾經是公娼的官秀琴落海自殺的過往,都讓我深思。

看到隔壁還在生產製作麵條的小型工廠,是不是在都市更新後這些人的生活就可以解決?女性的身體來做為營利的工具、女性身體的自主權等問題,我們的立法院是否有跟上社會的現實面?還有國際的潮流如何?在文萌樓指定為古蹟後一切也都不能解決吧?

如今看這似廢墟的街屋,仿巴洛克的裝飾透露出黯淡的美感,看起來不像是同時建好的,但一棟棟的風格卻十分雷同,指定為古蹟的文萌樓不會拆除,可是整個街屋在都市更新後風味就消失了。我們如何看待我們的歷史,學習進步的路還很遙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