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3

【台北】大稻埕的女子學校,蓬萊國小

蓬萊國小,是1898年創立大稻埕公學校(今太平國小)的女子部,當時僅有女學生兩名,1911年獨立為女子公學校,但是到了1917年校舍蓋好才搬遷出來。太平公、蓬萊媽就是這樣流傳而來的。


現在蓬萊國小已經完全看不到1917年蓋好的紅樓校舍,1983年就拆除掉,這幾年在大門口重修,想把當年紅樓的門面意象重建出來。

看著網路上蓬萊國小的老照片(日本時代昭和17年的蓬萊國小畢業紀念冊),女子學校畢業時老師還要非常慎重的穿和服拍照,以及升旗、灑掃、排隊、校外教學等等,回想我的小學教育就是這樣,沒有甚麼變化,男女分班、分校也應該就是從日治時代就開始。到了高中那個年代,男女合校、合班,再來髮禁的解除,如今回頭來看,這樣的轉變真的很大。

蓬萊國小也出過不少名人,立法委員藍美津、創意人姚仁祿、藝人王月、鐵道專家洪致文都是在此畢業。或許現在大家對蓬萊國小的印象,只會記得是寧夏夜市好吃的蚵仔煎對面那個校門,但蓬萊國小卻代表著日治時代對女子教育的重視,台灣北部最早的女子學校是馬偕醫師1883年創立的,女生可以跟男生一樣平等的受教育不過是這百年來的事情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