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4

【新北市】一直得獎的翁銘志,三峽有福製茶廠

1980年出生的翁銘志,在24歲就獲得碧螺春特等獎,一家三代都在製茶,年紀輕輕就接下這個辛苦的產業,他帶大家去體驗採茶,並親自示範製茶的過程,看他熟練的技巧與力道,製茶的確是非常辛苦的,年輕人肯留在家裡接下這個工作,實在難得。



有福製茶廠從上游一直做到包裝出貨,全部自己完成。

種茶需要適當的天侯、溫度、濕度,只要有一樣不對,就做不出好喝的茶葉。熟練的採茶阿姨快速的摘茶葉,看起來簡單,卻是40-50年的工夫。茶葉經過萎凋、炒菁、揉捻、解塊、烘乾等過程,每個步驟翁先生都操作的很快,但是我們實際去操作,幾乎都做不來,從手感、聞味道、試溫度等等,沒有多年的經驗是做不出好茶葉的。

翁媽媽後來一邊泡茶大家喝,一邊講著這個小兒子如何踏入這一行業,家裡給他很大的空間讓他嘗試,讓他自由發揮,翁先生也很快的就上手了,看起來除了從小的耳濡目染之外,做茶這件事還需要有天賦的。雖然翁媽媽講起來輕鬆,可是這一份世代傳承的生意是沒有那麼容易兩三下就說清楚的,期間不經意的流露出珍惜與疼惜兒子的感情。

接觸到經營土地的農產品,總會感受到無比深厚的內斂情感,不去挖掘往往不知道其中的深奧。

有福製茶廠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竹崙路87-1號
電話:02-26681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