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8

蔡瑞月老師的精神

每回經過蔡瑞月舞蹈社,看到很多舞者練習排舞,共同為了一場戲,或是一段舞蹈努力排練,汗流浹背之後,正式表演時帶給台下觀眾強力的震撼,背後是怎樣的精神可以讓舞者光只透過舞蹈就傳達到觀眾的心中呢?

我想就是蔡瑞月老師的精神吧!

1946年,蔡瑞月老師懷抱著滿腔的理想坐船回台灣,同船的有眾多留日的學生,滿腔熱血的想要貢獻所學,讓台灣這塊土地在各方面更加富強,也終於有機會脫離日本統治,台灣終於有機會可以在國際上表現自己。

在大久丸這艘船上有二千多名乘客,這些留日學生們,自主組織了醫療、財務部門,並且照顧留學生。蔡瑞月在船上創作《印度之歌》與《咱愛咱臺灣》兩支舞碼,現場同學看到震撼不已,回台後蔡瑞月的表演不斷,而印度之歌可以說是台灣第一支的現代舞。

「蔡瑞月老師在教舞的時候一再強調跳舞一定要有中心思想,腳在地上往上跳有一股抵抗的力量。每一個舞碼在表演前,所有的舞者要了解故事的內涵。其實,我們的身體是十分政治性。台灣從小到大把藝術(音樂、舞蹈、美術等)活動與政治活動分開,在世界各地非常罕見。」,蔡瑞月老師的學生,同時也是媳婦的蕭渥廷非常堅定的說明蔡瑞月精神。

就是這樣的精神,讓蔡瑞月的學生們可以堅持舞蹈工作,觀眾不需要介紹,也不需要先了解舞碼,只要來看現代舞,就可以感受到那一份曾經受到壓迫的白色恐怖情境,一個女性能夠用自己身體承擔這樣的過往,透過現代舞表現出來,不只是台灣現代舞之母,也道盡了台灣這塊土地不斷的受到壓迫的歷史。

走一趟蔡瑞月舞蹈社,體會一下蔡瑞月精神,到一旁的跳舞咖啡館點一些蔡瑞月老師喜歡吃的甜食,對於不畏強權,對於弱勢關懷,會有更深刻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