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3

【台北】青田七六的幾場導覽



20151013

今天是某扶輪社的分社上午來參加導覽,我其實有點嚇到,因為我在講的時候,大家完完全全專心的在聽我講話,這個主題是那麼有趣嗎?

我想可能是因為對於這個環境的敏感與喜愛吧!來參加導覽的人,大部分的人童年記憶都有住過木造的房子,所以特別有記憶。這時候只要再加上當年蓋這棟房子的背景介紹,還有當時流行甚麼,為何會有這樣建築設計的轉變,我想應該可以區分出地方特色了。

扶輪社有一個是我尊敬的社會系學姊,我有稍微介紹了一下我的書,很多人捧場買了好幾本,因為沒有預期要在這裡賣書,反而感覺有點賺到的感覺。

20151013

下午是新生國小主辦的參訪團,來自於上海,講了馬廷英教授與從小到大從遼寧到日本,戰爭時回中國又帶領學生到四川,最後來台北。還有他台灣海峽的研究,成為知名的地質學家。

我覺得我的用詞只要遇到上海人就切換上海模式,遇到北京人就切換北京模式,希望未來遇到南方人,就可以切到閩南模式。順利在半小時內達成任務,也讓有興趣的人可以進入室內參觀,介紹了坐在榻榻米的視角,我想一兩個重點,反而會讓人有意外的收穫吧!

20151015

今天上午的青田七六導覽,本來覺得平日應該人不多吧!沒想到居然也是有20人左右。最近講比較多不同的灣生在台灣各地的事情,也是讓大家多了解這塊土地充滿各式各樣的故事,這些故事都是寶,嚴肅一點稱為文史,了解之後,都可以幻化為一本本的小說,但,的確都是在我們這塊土地上發生的事情啊!

物換星移,我們又能做些甚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