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8

《間諜橋》美國如何面對恐怖攻擊後的國際世界?



美國引以自豪的人權,在九一一之後,國家安全被無限上綱到不顧世界人權,討論這個問題的電影不少,但都沒有直擊核心,間諜橋雖然是演出冷戰時期人質交換,美國人利用東德與俄國之間的矛盾,一個間諜可以交換兩個人,但更值得思考的是美國長期以資本利益為考量的政策,是否還能保有「人權」這個最基本的價值。

飛越蘇聯 White Night 這部片子的夜,具有多層的意義,緯度高的夏季,夜裡都是白的,跳著芭蕾舞的舞者得不到自由,投奔美國後意外被劫機到蘇聯,於是又被監禁並且在白光燈下不斷的跳舞,蘇聯的冬季夜裡特別長,何時才能回到自由世界呢?

最後,這位芭蕾舞在強光照射下,黑夜宛如白夜,從交換人質中又重獲了自由。

如今,《間諜橋》用相同的劇碼,重回那段冷戰的日子,柏林圍牆搭建的那一刻,美國如何運用矛盾來換取人質,這個在兩伊戰爭使用的招數,以及後來的阿富汗,一個接一個的問題,也都是在這樣的矛盾中衍生出來更多的問題,我想是我們更值得思考的。

人權為何?只有美國人才有人權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