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0

《太平輪下集》金城武比黃曉明厲害,失敗的上集拖垮了下集電影



一部片子,不知道衍生了多少的副標題,我搞得都亂了,上下集的主軸不同,上集的主角是黃曉明,因為兩岸的史觀大不相同,上集鋪設的梗拖的沉長,讓大家連看下集的意願都沒有。

今天鼓起勇氣看了下集,怎麼覺得上集又重新演了一次,導演怕大家看不懂,又重新剪接了上集片段,希望更多人能來看,但仍無法引起大家的興趣。

我認為是選題錯誤的諸多問題,利用一個歷史上的真實事件來當作張力,想要把大時代所有的故事全部融入,並加上虛構的故事套在裏面,反而比金庸小說還來的不真實。

少年 pi 的虛幻與真實,讓人玩味;太平輪的虛幻與真實,卻白白犧牲了巨星的賣力演出,不過,這無損我對金城武的喜愛。一個去當過日本軍醫,後來變成國民黨軍醫,又去勸說弟弟不要投共,如同縮頭烏龜的只想行醫救人者,在那個時代下,也顯出難得可貴。

或許時代劇就不容易討好所有觀眾,但愛情凌駕與國家之上,想要有亂世佳人或是鐵達尼號的盪氣迴腸,在大家的史觀都還不容易有共識前,票房很難有討好所有人。何況,台灣還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要在那麼複雜的歷史中有共鳴,也很困難。

老實說,太平輪下集單純一部電影來看,從愛情來看是部好片,從歷史敘事來看也不錯,但是扣在太平輪這事件,其實大家並不那麼清楚真實事件,跟鐵達尼號對比,是非常可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