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9

《一一》咀嚼社會的浮動,未來何去何從?



多年前看過一次,當時感受很深刻,但回頭查了我的網誌,居然沒有留下紀錄,這次看了感想不太相同,好片值得一看再看。

這部片當年雖然得了不少國際影展的獎,為抗議台灣電影體制,所以乾脆不上映了,這兩年來台灣的電影觀眾應該可以接受這樣的片子了吧?希望有天可以重新包裝上院線,但話又說回來,上了院線又如何?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個理想的生活,等到長大,才發現那個夢想都不曾消失,簡南峻(吳念真飾)去東京出差,與初戀情人在東京重逢,想要找回年輕時的夢想,但在東京遊玩那七天,沒能有勇氣接受前女友,又做了一次逃兵,回到現實的生活中。

阿弟(陳希聖)這個只說大話到處借錢投資,居然靠前女友的幫忙,這樣奇形怪狀的社會現實,不由得說這電影真實的描述了2000年前後的台北狀況,解嚴後的兩岸開放,網路泡沫化的商業環境,每個人都不知道如何自處,也靜不下心來看未來,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信任。至今,我們有好一點了嗎?

高中生談戀愛的不順遂,或許是受到父母的影響,人生還沒有夢想,就提早進入了成人的世界,荒腔走板的不滿與忌妒而犯下了殺人罪。

至於最小的一個演員,簡洋洋從小被同學欺負,他用自己的辦法來報復,我們所看到的世界只是往前看到一半的世界,所以他用相機記錄了所有人的後腦勺,並且把照片分發給每一個人,反而他的視角是最客觀的,看到了所有人的問題。

老人的沉默,代表了那個失語禁聲的年代,他們雖然不能做些甚麼,但是,他們唯一也最大的能力,就是「傾聽」,而這種「傾聽」居然讓所有人都啞口無言了。

一一,從一座城市的集體感受,非常有企圖心的要收納一個社會在某一個時間的現狀,收集那一份浮動的心,集體患得失夢的歇斯底里,暗自中讓觀影者的頭腦清晰了起來。

但清晰之後,我們還可以做些甚麼,這社會在這十五年中到底有了些甚麼改變,這些學生輩進入了工作領域,有草莓族之稱的漫無目的的工作著。而青壯輩仍然佔住主管位置,狀況更為惡劣的情況下,「網路應用」

或許是一個出口,手機的普及才讓當時的投資有些成果,這也是一一片中,唯一成功的夢想吧?所有人都是失落者,唯一的成功者,是那個抱持信念的日本魔術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