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31

【台北】十月的最後一天,很深入的文學故居之旅



這個活動的某中學的資優班學生,本來以為只是一個學校,沒想到是有三所學校的學生,這場導覽活動籌備了很久,主要是學校的老師非常用心,不但把作家的小說散文收集起來,先發放資料給學生,而且還畫了路線圖,還跟了我一次的導覽確認所有大小事項。

第一次跟老師一起去踏查的時候,大太陽大中午,我想大家都昏頭了,我也講的揮汗如雨,回去後老師收集了梁實秋、余光中、王文興、楊照、劉墉、楊佳嫻等人的作品,節錄至今還可以感受一二的地景,我則是有充分的時間把日本時代此地的可能樣貌,有水圳道與鐵道的過往跟大家分享,戰後時節,把余光中與王文興老師可能書寫的時間,與日本時期的差異分析給中學生聽,這些資優生果然有先讀過書,提到的人名,都有印象。

我們的行程:長慶廟、野草居食屋、紀州庵、梁實秋故居、殷海光故居、青田七六

這是印象深刻的一條路,不但可以完整的接觸到中國從五四運動之後的思潮,白話文運動的成果,還可以進階到了這些作家把台灣風情融入的一種文體,爾後,更多的作家用白話文來描述溫州街、雲和街、同安街這個地方,最後,在青田七六朗讀亮軒老師的書『青田街七巷六號』其中一段,這些小朋友第一次閱讀就可以標點分明,而且不吃螺絲,字正腔圓,並且融入個人情感,十分不容易。

PS. 導覽的時候找不到這本書"槐園夢憶",沒想到,逛了二手書店又被我找到,裡面還有剪報,珍貴。
PS2. 中學老師都要那麼拚嗎?每位老師都好有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