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

【台北】自由主義與白色恐怖


這是今天的演講走讀活動,殷海光故居舉辦的活動,十分感謝!

因為戶外下大雨,所以我就立馬取消了戶外走讀,改用簡報方式講了兩個小時,從台北刑務所提到了蔣渭水,然後說明了張光直寫的番薯人的故事,兩相比對兩個政權下對監獄管理的區別,但,當年四六事件對台大校長傅斯年,還有師範學院校長謝東閔,居然有兩相不同極端的看法。

以下只提出關鍵字:彭孟緝、許壽裳、金溟若、金恆杰、馬廷英、葉雪淳、黃敦友、彭明敏、殷海光、周德偉

後來講到了有關學者老少配的婚姻與人間四月天的愛情情事,這部分跟白色恐怖無關,可是好像把下雨天的沉悶給洗清了。

感恩今日大雨磅礡來訪的民眾,這是我第一次把走讀的內容全部轉換成簡報檔,內容還有一些卡卡的,相信下次會更好。

[照片略]
隔日,再跨入殷海光故居,遇到了台博館導覽老師,原來台北市這些大小地方,只要是有開放的古蹟,這些導覽老師都會三不五十帶著朋友重訪。台北市的文化資產的確很多,但如何串連這些古蹟,在慢步過程中讓文化資產發光發亮,應是這座城市要面對的下一個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