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1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86-郭雪湖



介紹日治時期重要的畫家之一,郭雪湖,本名郭金火,大稻埕人。

小時候功課很好,考進工業技術學校,但他很喜歡畫畫,於是休學入「雪溪畫室」學習描繪神像等技藝,老師將他改名雪湖。在西洋藝術方面,家境緣故無法出國學習,於是奮力自學,到圖書館看畫冊臨摹、戶外寫生。知名的「南街殷賑」描繪大稻埕的熱鬧景像,畫中看到中元節旗幟,其實是日治時期節慶使用陽曆,七月中是日本清明節祭祖採買,人物穿著藍衫,並非浴衣和服,他在體制內畫出日本和台灣文化融合的樣貌,構圖採中國傳統直幅。

「圓山附近」是橫幅,描繪圓山景象,鐵橋路燈、農婦辛勤工作,波斯細膩畫的方式呈現東洋畫風,並揉和中國山水畫風;「新霽」描繪芝山岩,畫中有公燈、廟宇。畫作題材忠實呈現民間生活的樣貌,郭雪湖的畫參加台展,所向披靡,戰爭期間參加府展,戰後畫作「驟雨」參加第一屆省展,並參與籌辦,終其一生獻身藝術。(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