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4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85-華山文創園區與齊東街



台北散步的經典路線之一,林森公園往南,經過當代藝術館、華山車站,來到到華山文創園區與齊東街。

本是荒廢一片的製酒工廠園區,2006年時Bbrother和幾位年輕人進去塗鴉,當時文建會報警並起訴,他們發聲明且文化界群起聲援,於是華山文創園區便開啟再利用。Bbrother是台灣本土的塗鴉藝術家,名字取自歐威爾小說《一九八四》中的「老大哥」(Big Brother),充滿政治意識的模板出現在台北街頭,內容從反全球化、反威權、反戰到聲援楊儒門、挺樂生等。在塗鴉事件之前,金枝演社在華山的廢棄園區以及淡水殼牌工廠中演出,帶起了在舊址遺跡再造文化園區的潮流。

接著,水瓶子帶我們走到齊東街,舊時的米道,挑夫從松山近台北城的必經道路,日治時期街道改正並未動到齊東街,許多會社在此蓋住宅,形式多為洋和混居,備有書房、洋房的水泥式構造,商人會客招待的需求,因此屋內可能有三個客廳呢!二戰後,便成為將軍住家。可以花二個小時或是大半天的時間,來走這條台北散步路線,除了沿途吃吃喝喝,用心體會台北的開發歷史。(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