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8

20171108《國語日報》城市美學21:【巴塞隆納】加泰羅尼亞,高第與聖家堂



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人口七百多萬,面積約三點二萬平方公里,只比台灣小一點點,不但經濟發達,是工業中心,在藝術、建築上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達利、米羅、高第都是加泰羅尼亞人,畢卡索長期在此地創作,這些人都留下了很多的作品,高第更將此生全部奉獻給聖家堂的興建。

1882年開始興建聖家堂,第一任建築師與宗教團體意見不合,辭職後由三十一歲的高第接手,高第更改設計圖原本是新歌德式樣式全部為修改為曲線的形式。

高第將一條水平線,平均的吊掛許多有重量的沙包,代表建築承重的能力,水平線彎曲後,再把這個曲線反過來,就變成了建築物中眾多的曲線,用來對抗地心引力。眾多看似不規則的曲線,其實都是經過計算好的。

高第曾說:「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因此他的設計,幾乎全部都是曲線、螺旋、錐形、雙曲線、拋物線、曲面等來設計高聳的教堂。聖家堂,還沒有進入教堂前的立面好像是大自然中的鐘乳石洞穴,人們渺小的在底下看著耶穌誕生,並且來人間代替人們受罪,進入大殿之後,好像進入森林之中,一根根的柱子好像一棵棵大樹,頂端透光的曲線模擬茂密的樹葉所產生的光影,這一切都是取材大自然。

聖家堂預計要建立十八座高塔,其中十二座代表耶穌的十二個門徒,四座是聖經四福音書的作者,兩座代表聖母、耶穌,未來完工後最高的高塔是一百七十公尺,將會是全世界最高的宗教建築。

十九世紀末,歐洲的新藝術運動,因為鑄鐵技術應用在建築技術上,所有的建築物追求往上的發展,在各國展開了不同的發展歷程,在加泰隆尼亞稱為「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高第使用曲線設計,強調了加泰隆尼亞以哥德式建築為靈感,使用新的建材與建築技術來實現這樣的民族特色。

高第自從接手聖家堂的設計,不眠不休終身沒有結婚,甚至還搬進了聖家堂的工地居住、監工。1926年,穿著破舊的高第被電車撞倒,送到醫院時還以為是流浪漢。本來是花花公子,後來全心投入這座「奉獻者的教堂」,雖然高第在世大部分都沒有完成,但後來的建築師繼承了他的設計圖,希望在2026年高第過世百年完工。

歷經了百年多的興建,同時在維修舊建築部分、蓋新的部分,同時建築師又在設計未來,絡繹不絕的觀光客進進出出,這項工程也創下了許多世界紀錄,未完成就已經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高第的建築草稿,是紐約在九一一之後重建世界貿易中心的概念。台灣大學的社會科學院圖書館,由伊東豊雄設計的八十八根不規則的樹枝狀的柱子支撐,在裡面閱讀,自然的天光好像置身森林之中,這也是受到高第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