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6

【台北】第五十四屆金馬獎頒獎典禮



我們舉辦典禮已經爐火純青的動態調配"補位"人員,看著快速機動調度的黑衣人員迅速的在開場三十秒內,要被攝影機拍攝到的位置,依然是做得滿滿的人。

每場電影,我必定坐到工作人員字幕放完才離開,但是我們觀禮人似乎有這各式各樣的藉口:太晚了要趕捷運、太晚了要接小孩、太晚了明天要上班......

所以,我們有了"補位人"的設置!穿著優雅的工讀生,迅速的在區域調度人的命令下,快速的補上了因為太多藉口離開貴賓的空位,在倒數三秒鐘前迅速坐定,如雷的掌聲響起,燈光大亮,每一個人無論台下台上,都是光鮮亮麗。

個人最喜歡的"目擊者"、"紅衣小女孩2"沒有得到任何獎項,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或許就金馬獎的教育意義上,這樣的題材與類型,比較不受到青睞吧!

我期待台灣電影有更多其他的電影獎項,才可以凸顯多元化的台灣文化。

大學畢業後,我抽到了"金馬獎",去金門當兵兩年,沒想到這個金馬獎是從祝賀老蔣得生日開始,也為了反攻復國的任務,但是沒想到這五十幾年來,從香港電影大舉得獎,後來中國電影崛起去年也拿了大部分的獎項,很多人大罵台灣電影也不錯,為何不多給幾個獎項給自己人,但回頭也只能安慰自己不夠努力。

今年,我想台灣電影除了劇本故事的層次提升之外,多元化不受到類型的侷限,入圍的電影已經比去年好得太多,甚至許多台灣電影沒有入圍的,都十分具有創意,無論在選材或是電影音樂、後製的剪接上都有十分的進步。

香港新藝城電影公司的靈魂人物到了頒獎會場,緬懷了台灣電影人兒時時代的回憶,也是伴我青春年少情竇初開的遐想。但看看香港電影目前只能用粵語來凸顯社會不公不義與多方無奈地特色外,台灣電影今年似乎走出了侯孝賢、楊德昌的悲情與無奈,也走出了有別於香港的另一條路。

從吳念真主演的《一一》那個 1990年代解嚴後,社會各式各樣的爆發年代,再看張艾嘉在新藝城電影中那個《最佳拍檔》的最佳女主角,我們看到今年得獎的電影,終於完全拋開桎梏,走出全然台灣自己、在地、信仰的電影,雖然許多獎項還是給香港、中國的創作者拿走,但是跨區域的合作方式,已經是電影人共同的製作模式,典禮中有人說雖然科技更進步了,但為何謝幕名單越來越長呢?這也是很好的一個反思。

電影工業從好萊塢成形後,是否會有更節省成本、更節省人力的製作方式,答案是肯定的,土法煉鋼的時代過去了,擁抱科技但不忘記在地特色,是未來電影的路。

有人嘲笑歌星唱老電影歌曲走音,但電影明星從舞台走下來,其實也只是戲夢人生,今年的大佛與觀音,也同時把佛像從神壇上拉下來,回顧嘲諷了目前社會各種角色的人生如戲。

無論電影人或看電影的人,大家都是金馬獎的得獎者。— 和 Icheng Liu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