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4

【台北】台灣美術的地方色?



日本時代有沒有"台灣美術"這件事情一直是被大家討論的題目,我當然覺得有,但這個需要投入更多學者的討論辯證,今天去二二八紀念館聽了雅俗共賞,從1930年代社會景況切入,來討論台灣美術畫作背後,畫框之外的情況,更確認了當時台灣畫家除了在尋找"地方色"之外,還想要找出台灣的靈魂,當然過快九十年,我們還是在摸索階段。

謝謝邱函妮老師的分享。

今天的討論很熱烈,我對南美洲的美術史不是很了解,可是在西班牙統治祕魯的時代,西洋美術對祕魯的影響,還有高更去大溪地的創作,是否也可以拿來做為一個比較呢?或許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呢?

去福岡的亞洲美術館的時候,日本很仔細的把亞洲各國的美術史做了一些展出,我想我們自己都沒有專屬台灣畫家的美術館了,更遑論有沒有"台灣美術"這件事情!

在二二八紀念館,曾經是美國新聞處,展出洪通的畫,日本時代是教育會館,井手薰的設計,也曾經有收藏黃土水的雕刻,為何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都對自己的畫家不重視,反而是美國人、日本人重視呢?我仍然期待台灣有自己的美術館。

最近市政府的台北探索館有郭雪湖的展,請大家有空多去參觀。— 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