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

【台北】看到長崎的老書店,今村仁美的立體模型展



踏入這個小展覽第一個看到的是長崎的某家書店,今村仁美的立體模型展

每踏入日本的大小博物館,不意外的都會看到模型,或大或小,呈現了整個建築最美的狀態,也可以觀察具體而微的日本文化,所有細節都不放過。

1924年(大正13年)的建築,融合了西洋與中國風格,但仍採日本不對稱的建築設計模式,建築師保岡勝也設計。

這家店的歷史如下:

1800年代,長崎伊太郎從京都搬到熊本的細川家擔任木工師傅,開設了靜觀堂賣木製家具。1872年,因為頒布新的教育制度,長崎次郎認為每一個小孩都要有教科書,西元1874年,長崎次郎在靜觀堂開設書店,用人力車配送書本給小孩,書店開始營運至今。歷經了戰爭、大水、2013年的停業,後來重新整修後在2014年的10月26日11點26分重新開業,所以二樓喫茶店每天的營運時間就是11:26到18:26。

長崎次郎書店是熊本最早開業的書店,後來店主的養子去上町開了長崎書店,時光過了140年,竟然是長崎書店回頭支持長崎次郎書店再度恢復營運,我逛了兩家書店,可以發現經營模式其實大不相同。

這個展覽有東京車站、台灣總督府還有高等學校的模型,全部用紙,仔細看著細節,若能夠搭配導覽,把當時帶建築的變革解說,就非常無敵了。今天好像是最後一天了,不知道未來還會在哪裡展出?— 在大橋工舍。

【九州】熊本的長崎次郎書店與長崎書店
http://trip.writers.idv.tw/2016/07/blog-post_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