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2017.11《TaipeiWalker》No.247,水瓶子城市漫步13:萬華林宅,星巴克咖啡館



萬華林宅,日本時代 1932年完工,為林家親自設計監工建造,原本居住在西門市場漢口街底靠河岸低窪之處,因為經常淹水,於是在萬華火車站旁購地自建房舍,林家經營工程與蔬果批發,能夠蓋起這樣的洋樓,有別於日商來台經營的大企業,算是本土家族企業白手起家成功的範例。

林宅選擇在萬華車站鐵支路旁交通便利,而當年西園路二段這大條馬路還沒有開發,僅是都市改正計畫中的紙上作業,林宅這座四層樓高的「紅磚厝」,為了要符合改正後的馬路,獨特的菱形造型,位於四樓的公媽廳依照風水是坐北朝南,不同角度看起來好像是個塔樓。從後方來看,好像凹字的傳統三合院形式,只是三合院是一大家族共用廚房,但林宅每一層樓各有自己的廚房,避免掉婆媳妯娌共用廚房的家庭問題。

從後面巷子往上面看,橫梁上有一隻永遠棲息的鳥,原來是一個泥塑,當時大稻埕或各地老街蓋房子的立面,都會放上一些泥塑,來凸顯自己的身分地位,林宅低調的放置在後頭,也有生生不息之意。傳統建築都會在屋邊設計「鳥踏」讓鳥類棲息,即使外觀是洋樓,但這棟建築依然保留了傳統建築的特色。

四樓的公媽廳,使用了黑瓦屋頂,又有西洋的希臘柱頭,精緻的洗石子圖樣,還有紅寶石鑲崁牆面,整棟樓在建築樣式上非常多樣性,有別與大稻埕長有三進的街屋,大多只有立面、門面、店面有些看頭,林宅反倒是比較像洋式住宅,但仔細端看,融合了東西方建築的特色。目前四層樓不算高,但是以興建年代來看,林宅是在當時艋舺最高的樓厝。

後來,太平洋戰爭爆發,戰後民生凋蔽,西園路二段一直到1970年代才開發,周邊的違建拆除後,林宅的特殊造型才被大家重新看見。如今,林宅後人修復,並由公部門補助一部分的經費,再由星巴克入主經營,似乎已經是古蹟再生的模式,看似是一個解決方案,但我認為不是最好的方式,公部門無力編列那麼多古蹟維修經費,若能由大企業出資維修,由在地小企業經營地方特色,是最能夠講述在地的故事。

萬華在縱貫線重要位置,本應在火車站周邊有繁華過往,但卻因為公路建設加上鐵路地下化後更沒落,每座城市的老城區都會留下歷史風華的足跡,相信艋舺不只有打架械鬥,台灣人在不同政權統治下,依然努力打拼的激勵事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