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4

【投書】陳茂通宅位置的時代意義──受擠壓的本島人,到「內地人」區蓋豪宅!


投稿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6303


1928年,一個很重要的現代化轉戾點,是台北帝國大學的設立,雖然表面上只是農業的現代化歷程,但影響大稻埕本島人最為劇烈的,是西方醫學與漢醫的對抗。

當時全球經濟不景氣,總督府仍然堅持設立台北帝國大學,而日本統治之初全島衛生環境不佳,後藤新平來台就以西方醫學理論來管理台灣人,並對於傳統漢醫落伍粗劣諸多鄙視。

在大稻埕的茶葉生意在經濟不景氣下大受影響,連帶的對於只重西醫鄙視漢醫的政策,對於中藥材生意,漢醫師的未來執業的前景,在1927年南拜山博士成立的東洋醫道會,給陳茂通這位臺北本島人藥業組合長一帖的大補帖。

南拜山是日本漢醫專家,九州福岡人,因為明治維新後的西化政策而排擠漢醫,到美國研讀哲學取得博士學位,後到英國留學,回日本後以復興漢醫為目標。1928年,東洋醫道會到台北設立支部,支部長就是陳茂通。東洋醫道會在日本請願,同樣的也在台灣發起請願運動,1930年在台灣巡迴演講宣揚漢醫的好處。

*空間與時代背景

了解了這樣的歷史背景後,我們觀察附圖一這張 1945年美軍的航照圖,黃色圈圈A是位於大稻埕本島人區的乾元蔘藥行,1917-1936年這二十年間的老闆是陳茂通,B是陳德星堂,為陳家宗廟,C為1933年陳茂通宅。

綠色圈圈的部分是西醫分布的範圍,D為現在保安街,當時謝唐山醫師在總督府醫學校畢業後曾到滿州工作,後回台在太平町開業,後來兒子在保安街八十四號的順天外科醫院繼續執業,周邊也不少醫院。E為圓環周邊,也有不少西藥行診所,洪長庚所創立的達觀眼科醫院也在這區。F為馬偕醫院。在台北城的東邊三線路,今日的中山南路更是總督府醫院與赤十字醫院都是這類大型醫院的所在地。

紅色框框的區域,G為日新小學校,H現為建成公園,1937年開園的「下奎府町兒童遊園地」,I為1911年台北第一批的國民住宅,J為美國大使館,現為台北光點,K為日本商人或會社所購置土地,沿著中山北路有長屋形式的商店,大多為內地日人住宅。L為墓園,有乃木希典家族與明石元二郎的墓。

了解這些空間與族群的分布,除了在政策上漢醫與藥材被西醫擠壓的現象,具體在地域也明顯的受到嚴重的擠壓,這時候陳茂通把自己的住宅往日本商人居住的區域移動,而中間又不會距離本島人區域太遠,是非常好的選擇。

*融合漢、洋、和的豪宅規劃

除了有種深入『敵營』的戰略位置之外,以住宅的設計來看,門口選擇朝向西北的大稻埕方向,基地方正,卻選擇了日式建築不對稱的設計方式,洋和兩館是當時流行的模式,有別於大稻埕傳統長型的街屋,洋式的立面,店門口是戶戶聯通的亭仔腳。

附圖二是1933年興建的陳茂通宅「紅葉園」的外牆是傳統建築經常使用的鵝軟石,圍牆門柱則學習日本豪宅、台北帝國大學的石柱,凸顯穩重的氣勢,到了門廊的方柱,與圓弧狀的玄關,水平的現代主義裝飾帶,好像附圖三乾元行二樓長形 ArtDeco 窗戶旁的竹節,圓窗這些建築語彙讓這兩棟建築有了血脈的連結。

這兩棟建築空間使用的方式截然不同,在乾元行店面,當然受限於每戶寬度的空間,只能往後面發展,因為通風不良,每進之間保有天井,恰好是中藥煎煮的地方,屋頂又可以曬藥材,後方作為倉庫,而家人只能居住在二樓或閣樓的空間,為了預防夥計偷錢或是晚上有盜匪,所以做了諸多的防禦與監視設施。

但在「紅葉園」這個宴請政商名流的招待所兼具住宅的功能,有庭園,洋樓的外觀給主客有吟詩作對的討論空間,附圖四平面圖:一樓內部主要是宴客、開會的空間,客廳可欣賞外面的魚池庭園造景,和館居然是給佣人、車夫居住的空間。二樓內主要是主人家族臥房,與日本人或洋人所不同的是台灣人神明廳一定在頂樓最明亮最重要的位置,用以說明慎終追遠的場域使用意義。

由於沒有標示浴室、廁所與廚房的空間,傳統台灣建築這類有使用水的空間都在比較角落的位置,有別於日式、洋式建築會考慮客人使用的方便性,而放置於樓梯間旁,同時也兼具通風消臭,這部分則有待考證,結果將會了解這棟「紅葉園」洋化的程度多少。

*日本學習西洋建築與都市的起點

神戶是日本早期開港讓洋人居住的港口,所以至今保留了眾多的異人館,異人就是洋人的意思,這些異人館主要在舊居留地,到了1868年,神戶港才算是正式對外開放通商,原本在港口旁的舊居留地(租界區)不敷使用,靠山的北野町周邊被列為外國人可租借土地的區域。整個區域的都市計畫由英國建築師負責,人、車分離的道路系統,路上有樹木、煤氣燈,並且設置公園、運動場地等,也讓日本當地人見證到了西方的都市規劃方式。

這些外國商人、外交官、傳教士在這樣的都市計畫下興建領事館、俱樂部、私人住宅、教堂等,除了符合外國人的生活方式之外,也多少帶有招待政商界朋友,洽談私密事務的需求。多功能的住宅又加上興建者國家的建築特色,讓這個位於神戶背山靠海的山丘旁,充滿了富有西洋氣息的街道,如今稱為『北野異人館街』。

附圖五以魚鱗之家為例,是神戶最早開放的異人館,1885年原興建在舊居留地,兩層樓的建築,三層樓高的塔樓,據說在塔樓眺望就可以看到港口貨船卸貨的狀況,後來1905年才把整棟房子搬移到北野,外牆用石板瓦的房子,看起來像魚鱗,被稱為魚鱗之家,在一旁用同樣建材為魚鱗美術館。

附圖六是魚鱗之家的平面圖,與陳茂通宅規劃大不相同,對稱方正中央有走廊的設計,加上明亮又通風的衛浴房間,是洋人住宅慣用的模式。這個時期日人所規劃的住宅,大部分已經學習到這樣的精隨,陳茂通宅格局上來看,比較像是不對稱傳統日式家屋為主。

日本學習到了洋人的洋房與都市計畫,把這樣的經驗搬到台北來實施,棋盤式的道路系統,還有洋樓室內空間的使用,到了1930年代日本人已經內化成為自己住宅的規劃方式,甚至在今日的青田街一代蓋起了一座座木造的洋和混搭型態的住宅。

*留下紅葉園,讓台灣人說自己打拼的故事

這時候的台灣人,才剛開始學習洋樓格局的居住模式,學習日本人,更想要青出於藍。陳茂通宅「紅葉園」則是充滿了企圖心,除了要突破漢醫被西醫排擠之外,還要在日本人住宅區,打下一片天,這座融合漢洋和並且與大稻埕乾元行血脈相連的建築,正好說明了一切。

如今,在都市更新下,面臨拆除的「紅葉園」是否可以學習日本的明治村、北海道開拓村、東京小金井公園內「江戶東京建築園」、神戶的北野異人館、九州門司港的三井俱樂部、九州唐津市的大島邸,這些在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建築,紛紛被「移築」保存,除了原有的時代與位置重現的說明之外,讓我們學習到這塊土地的歷史,陳茂通一個力拼生根漢醫事業的台灣人,如何在西洋醫學為主的夾縫下生存的故事。

我想到台灣第一個醫學博士杜聰明,於1928年在《臺灣民報》發表〈關於漢醫學研究方法之考察〉。若今天是杜聰明擔任市長,而不是西醫出身的柯文哲市長,這棟建築物會不會變成國定古蹟呢?

參考資料:
日治時期台灣皇漢醫道復活運動,陳昭宏
【投書】黃智慧:與渡邊義孝建築師探訪山海樓
米果:如果你也聽說三橋町的美麗建築即將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