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3

【岡山】高粱成羽美術館,兒島虎次郎的專門美術館



一個小鎮可以有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的美術館,而且還奢侈的主要放置成羽出身畫家的作品,這真是太夢幻了,更夢幻的是星期六,有可能我是唯一買票進去的人,只能說這樣的體驗比直島的美術館還要奢華。

而且,入門票只要五百圓!

雖然拍照的時候陽光普照,但其實整個大白天是零度左右,一擦鼻水發現居然過一會就結冰,有時天上會飄著一點點的雪花,這座美術館是蓋在城堡城牆的遺跡之上,四周有水包圍,可惜本來是要設計成水會緩緩的流動,可惜這些水都結冰了,大中午來雖然感受不到流水的光影,但是在室內可以感受到光線的變化,體會到安藤忠雄厲害之處。

這位兒島虎次郎到巴黎學習回來的多是印象派各類的技法,我認為學習他受到畢沙羅的影響很深,不只是技法,對於親情與家人彼此間溫暖的感情,全然表現出日本傳統的愛。

兒島在畫中國的那幾張畫,跟其他畫作有很大的區別,這部分我一直覺得一定有他想要表達的理由,兒島還有去埃及考古,也收集了一些古埃及文物,雖然跟佛洛伊德的收藏有點像,但佛洛伊德主要是研究"夢",兒島純粹是第一次戰後對於考古學的研究代表著強烈的國力表現吧?

成羽這個地方有許多化石,也是美術館的其中一項收藏。


這張DM,說明內有餐廳、美術館,但仍以安藤忠雄的建築為主


成羽美術館其實是蓋在舊的城牆內的,城牆還保留著


全部是清水模建材,是安藤忠雄的特色,明明底下就有門,但規定一定要繞行這個建築,看見這個水池與建築才能進入,水池結冰另有一番趣味。


小朋友的繪畫展




館內禁止拍照,這是唯一可以拍照的地方,廁所。


這是館內的咖啡館,落地窗可看到水池,光影隨著晨昏,整個館內的變化進入眼底,但是門打開的那一刻,外頭呼呼的風聲也是會傳進來的


看看這個說明牌,安藤忠雄的建築,都有規劃進入的路線


成羽算是很鄉下的地方,但是也有散步地圖


渡邊本店


看不到的史跡:成羽陣屋跡


吉備津彥命攻打播磨時遇上惡鬼溫羅,是桃太郎故事的原型。


在城牆上的美術館


中華料理店的大斜屋頂,坐落在美術館斜對面,感覺是要模仿現代主義,但好像是屋頂塌下來。


鄉下地方,但所有東西擺飾也具美感






成羽美術館的DM


成羽美術館門票


成羽美術館周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