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8

【台北】華麗巴洛克@故宮博物院

本來想一早衝去故宮博物院看華麗巴洛克特展,可以混一整天把翠玉白菜在看一次,但假日偷懶睡太晚起床,在欣賞的時候因故被逼迫要早點離開,真想有時間再跑一趟。


1651年/威廉大公在其布魯塞爾的畫廊/雷奧波德

奧地利維也納的藝術史博物館來台北的故宮展出67件巴洛克時期的畫作,主要是在宗教、希臘神話、王公貴族及畫家的自畫肖像等,這次的展覽有不少大師級的作品,例如:提香、丁托列多、維洛內塞、卡納雷托、林布蘭、魯本斯、委拉斯蓋茲、米勒等等。從威尼斯畫派到北方文藝復興尼德蘭畫派,雖然在德國奧地利是以學習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為主,但是在風景、靜物、世俗化的表現,更顯出北方的特色。

維也納這些貴族的收藏當時有幸與威尼斯的博物館做了些交換,所以可以看到不少威尼斯、西班牙畫家的作品。有了這些交流讓北方的藝術家有機會到義大利去露臉,整個歐陸經過了文藝復興後雖然還是以城邦國家為範圍統治,但是國與國之間的交流活動非常多,區域性的小戰爭也很頻繁,這對這些藝術家的發展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這次的展覽是以家族收藏為分類,可以看出該王公喜歡畫作的特色。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喜歡看這種目錄式的作品,可能是一次可以看到很多畫,也可能是喜歡『畫中畫』的有趣寓意所致。

在精品店買了導覽手冊、拼圖、撲克牌、鑰匙圈等,強烈建議可以收藏撲克牌,每張撲克牌上都有參展的畫作,真是非常划算。

華麗巴洛克-偉大的哈布斯堡收藏家-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之鉅作
http://www.mediasphere.com.tw/vieena/zh-tw/index.html

7 則留言:

  1. Sucks~~
    不在台灣,不可以去看!!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喜歡這種畫耶
    印象中也看過好幾幅這樣的了
    在烏菲茲好像也有看到
    但沒把握了

    唉阿 年歲有了
    這麼快 義大利的印象開始褪色中
    不過可能也是最近看了太多西洋藝術史的東西
    東看一點 西看一點
    越來越混亂了

    回覆刪除
  3. ←louise

    可以看線上的過過乾癮,你那邊也有博物館可以參觀吧?

    ○wildheart

    我在烏菲茲的時候倒是沒有印象有這類的作品,我回去翻翻看博物館出版的書,有的話也來貼一篇。我覺得看西洋藝術史的確要搞懂很難,尤其是那些人名翻譯的都不同,而且那些時代的背景如何,很難想像,甚至還要了解顏料或是畫板的材質等等。若要再了解這些畫作,還要熟悉希臘神話故事,或是羅馬帝國教宗是誰,中世紀也不是一筆能帶過,有人說沒有中世紀就沒有文藝復興,這點還真是正確......

    回覆刪除
  4. 一直還沒抽空去看. 還好展到明年. 雖然之前在維也納看過了. 但是都到台灣展了. 一定要再去看一次.

    回覆刪除
  5. flora

    我是覺得趁早去看,假日的上午去,人應該不會很多,怕到時候結束前的兩三周假日都會人潮洶湧。

    看完要來給大家些心得!

    回覆刪除
  6. 我還沒去看展,但之前參加華麗巴洛克研習營時,聽教授說馬西米連一世有多帥多帥,讓勃根地的瑪麗在眾多求婚者當中選擇了他,這讓我好想去看看關於他的肖像畫。呵

    回覆刪除
  7. sylvie

    巴洛克所有的肖像畫都很美,所以無論是誰都應該長的不錯吧!最後馬西米連一世被槍決了,馬奈的那幅讓人印象深刻,而去印度的博物館,看到很類似的畫(筆觸當然是比較粗),會想想是不是所有的歷史都會一直不斷地重演......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