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上海】霞飛路與淮海中路

很巧地前幾天收到兩張不同人寄來同一個地方的明信片,是1930年代的霞飛路與2000年現代的淮海中路,這兩條路指得是同一條路。


1930年代的霞飛路


2000年代的淮海中路

幾年前曾經在上海的柳林大廈工作過幾周,就是明信片中最右邊那棟大樓,每到上下班時間光等電梯就要等個十分鐘,所以我們經常跑到貨梯去等,奇妙的是載貨電梯內居然有電梯小姐,電梯內有個木頭凳子是給電梯小姐坐的,她負責幫我們按按鈕,除了這工作外,有時也會講笑話給大家解悶,只是那電梯小姐年齡約莫60歲。

每次下班已經很晚,我喜歡在淮海中路散步,這時街上的人少了,但是繁華的燈光,會讓我想像1930年代上海繁榮的景象,外國人搭著黑色大頭汽車,路上電車來回行駛,人力車來來往往。上海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其實都是充滿人與人的故事。當我走到附近的新天地,即使再晚,人潮依然很多,想要去看場電影,門口卻賣著不到票價十分之一的盜版光碟,一切總是令人感覺迷惑。

上海,正值法國梧桐葉落時節,妳說妳將會是一個人過。

妳結束了難以回想十年,難過流淚是必然的過程,祝福妳邁向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妳說上海有另一段新希望,於是勇敢的前往工作;妳說妳將離開這塊傷心地,回台灣追求一段穩定的愛情,但天不從人願,就在度蜜月回來後要面對癌症的事實;妳說妳在上海有了小男人;妳說妳不喜歡上海的人際交往,卻還在此地遊戲人間;妳說妳父親是上海人,到了這好像才了解死去的親人;妳說......這上海有說不完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