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1

【宜蘭】開蘭吳沙紀念館與石板橋

星期六午後到了吳沙紀念館,前面有塊大空地,上面寫著吳宅舊址,有條大狗被綁在這裡,看旁邊有個吳沙紀念館的指標。


2007.11.3 吳沙紀念館前

這座古厝應該是吳沙的後代所居住,看起來兩側廂房還有人居住,我大膽的走進去,有些吳沙來此開拓的說明看板,中間的神桌牌位應該每天有人打理敬拜。

吳沙是福建漳浦人,1731年生,1773年渡海來台,從基隆到貢寮,最後想到蘭陽平原開墾,1796年得到淡水富豪的支助,打入葛瑪蘭人開墾的頭城一帶,遭受全力抵抗,改採合作的方式與葛瑪蘭人一起開墾,隔年因為流行天花,吳沙施藥救助,於是整個蘭陽平原就順利的開墾。


2007.11.3 在四城車站旁的石板橋

武暖這邊有條河川,當時這條河還可以走小船,就在四城火車站旁,這邊還保留當時往來宜蘭南北的重要道路石板橋,石板橋不大,但可以感受到當年南來北往的貿易熱潮。在這裡也可以看到太魯閣號的身影,今昔比照之下各讓宜蘭的魅力突顯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