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9

【倫敦】《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

到達倫敦的第三天,安排的行程最少,可是也是最累的一天,晚上很高興去歌劇院拿了票,看音樂劇《悲慘世界》。


2007.9.17

為了看這齣音樂劇,我把 DVD 複製到電腦,想要抽空複習一下劇情,沒想到在飛機上昏睡,到此兩天也沒時間看,躺下去就呼呼大睡。只好硬著頭皮去看歌劇,前面的劇情還好,可是到了尚萬強年老的時候,革命軍打來打去,我就完全聽不懂,也不知道大家跑來跑去砲聲隆隆在做甚麼?一下變成革命軍的堡壘,一下又變成酒店的場景,這舞台道具的創意倒是蠻吸引我的。

悲慘世界改編自雨果的小說,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講述主角尚萬強因為肚子餓偷麵包坐牢20年,假釋出獄後對人性仍然抱持強烈的懷疑,偷了神父的銀器後逃走,但這個神父不但不記仇,凡而還幫他圓謊免於入獄,尚萬強深受感動後改變對人性本惡的想法,利用獄友教導的專長發了大財,同時也救濟貧困弱勢族群。

後來尚萬強當上了市長,但是來上任的警察局長卻是當年尚萬強在獄中的典獄長,由於典獄長一生抓強盜小偷,無法接受這個市長,兩人恩怨就此展開。而這時有個貴族之後的年輕人加入了革命,警察局長當臥底進入革命軍被發現後,尚萬強還不計前嫌的放了他......。

總之,這齣戲不但描述了法國革命前後社會的扭曲、階級的不信任、親情的矛盾以及政府民間的對立等等,我最先是看了 1998年出版的音樂劇 DVD 版本,劇中的音樂震撼了我,後來看了 1958 年的電影版本,共四個小時的電影巨細靡遺的把該部小說演了出來,最近看了2000年大鼻子(Gérard Depardieu)演的版本,每部各有特色,我最喜歡的是 1958年的版本。

看完這部音樂劇,我回到旅店居然睡不著,一直哼著這些音樂,後來把電腦中的歌劇版本又看了一次。據說好萊塢將會推出電影版,而剛剛搜尋了 youtube 發現居然也有卡通版的悲慘世界。

4 則留言:

  1. 我最喜歡的歌劇就是悲慘世界了
    也是我第一部接觸的歌劇
    夢想能夠親臨劇院觀賞

    回覆刪除
  2. 除了倫敦,美國紐約的百老匯應該也有在演,希望你早日完成夢想。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有歌劇版的DVD嗎?我上網找~~目前都是10周年或是25周年的紀念演唱會~我想看看真的戲劇表演!!麻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的也是紀念版的,有片段的表演,不過已經很值得了。另外就是電影版,可以把整個故事連貫起來

      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