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2

活在自己的世界

活在自己的世界,真好

在屏東市的丈人家住了三天,剛好可以看看書、校稿朋友的新書。

突然聽到隔壁老人家在討論國家大事,本來不在意,後來聽聽的內容,全部是十幾年前,甚至是二十年前,或者是五十年前的舊事。有提到當時國防部長,也是我們台大校長的孫震,當然也提到了軍公教18%的福利制度等等。老人家的口音我想現在一般人聽不太懂,因為我從小學開始,歷史老師的口音我都聽不懂,即使是很專心,我的歷史的成績還是很差。所以對這樣的腔調,這樣的記憶很深刻。

或許,人活著就是只有回憶吧!但是與其抱怨念舊歷史上的不公不義,不去學習改善,或者自己努力往前走,活在自己的世界是否是痛苦的呢?我們都是這樣認為吧!

但,其實仔細想想,能夠有這樣的小屋暢其所談,有這樣的世界讓人裸居一方,其實是很幸福的。屏東過年,仍舊是短袖短褲,還流了滿身大汗,我看著古書堂事件手帖日劇,謹守自己一方的電腦螢幕。片中人與人之間交流的謹慎,背後因為一本舊書而起的貪念,都是一個作者在某些時空環境下留下了紀錄,進而影響其他人的作為。

我也不是這樣嗎?人雖然被空間被軀體所限制,但思想是自由的,能夠閱讀書寫,真的是世界上最幸福快樂的事情,被事情所困,才是最糟糕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