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5

【台北】雅痞書店,電影與文學,空間的使用就是一本書

常常在網路上看到雅痞書店舉辦許多活動,中午有空跑來,原來是一家有出租書、漫畫、雜誌、影片與賣書的混和式書店。既然是混搭式,裝飾家具甚麼年代的都有,混搭的很復古典雅,牆上有藝術畫作,還經常辦講座。



在網路上分享的活動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戀戀蟾蜍山的活動,念大學期間,由於蟾蜍山離我們系館很近,那邊有些店家不但好吃又便宜,是同學經常光顧的地方,有時我也會信步走上小山丘,登高望遠,有時黃昏染上了紅霞,年輕時候的台北屋頂滿是鐵皮屋,養鴿人家不少,看著鴿子在天空盤旋,燕子低空的玩耍,總是想著未來我們會變成怎樣,沒想到一轉頭就已經步入中年。

我們相信,一座偉大的城市不該選擇遺忘,而美好的家園得靠自己爭取。

邀您一同坐上台北城南的時光機,發現屬於都市聚落的精采樣貌。

我看著雅痞書店所發的展覽文字稿,這一來一回穿梭了二十年間,這城市居然改變了那麼多,那個凍結的時光只停留在照片與腦海裡了。

我最喜歡的是書店的巴黎專櫃,展出費茲傑羅與海明威的作品,與巴黎相關的書籍、影片,加上當年流行的檯燈,光是擺設搭配就很花工,看完了影片,能夠進一步進入書中世界,也宛如搭乘時光機跑了一趟。表面上看起來是文青會常來的空間,但是我觀察來的客人中午上班族,下午很多是知性的熟女來開讀書會。

每次到了雅痞書店,都想要把整櫃的書與DVD搬回家收藏,慢慢欣賞,還好總是理智戰勝了激情,我根本沒那麼多時間去讀去看。不過看到架上有本《東京書店時代》,我馬上就掏錢買下來,在隔壁的餐廳坐下來閱讀,想想今年的旅行計畫,何時要到東京去晃晃,只是突然又從白日夢醒來,我去這些書店翻閱這些看不懂得文字要做甚麼呢?是說要來學日文了嗎!吃著店內的鬆餅,喝杯咖啡,聽著音樂,在雅痞書店內的時間過得飛快。

我一個人,坐在餐廳的角落觀察上班族中午來此用餐,逛書店看書是一個人的世界,但到餐廳吃飯總是兩三個人,而到咖啡館顯然更彈性自由。我在周邊散步的時候看到一家新開的咖啡館,也觀察到了幾家麵包店不在開張,這城市永遠有新鮮事情,我們少了悼念,喜新厭舊,但是陪伴我們最久的是手上的書本,有魔力可以讓我們穿梭世界各處,也穿越了時間的限制。

來到這個空間,天花板的木頭裝飾,牆上的現代藝術畫作,還有歐式的檯燈,台灣傳統的布袋戲偶,播放的是西洋流行音樂,在公寓內看到紅磚牆、老櫥櫃,同時也存在著現代的家具,混搭風看似容易,卻相當的不簡單。店長陳先生與太太,喜愛電影與文學,創造了這個空間,不僅如此,還一直問我餐點好不好吃,能夠面面俱到的經營,十分不容易。從最早法國的法雅客這樣的生活概念店,台灣很少有人學得來,佩服這樣的店能夠生存,無論在哪裡?這樣的書店應該都可以生存下去吧!



走到瑞安街23巷,直直的往東走,地址竟然變為四維路154巷,從外面看不出來是一家書店,多年複合式的經營模式,可以買書、出借雜誌、出租DVD、可以用餐喝咖啡的餐廳,在我眼中是一家經常舉辦文化沙龍講座的書店。

台北的夜分外的明亮,除了假日眾多的活動之外,平日晚上下班後,也可以選擇到雅痞書店來聽講座,浪漫昏黃的燈光,具有各方專長的人來分享旅遊、音樂、文化、美術等所見所聞,一點點的費用搭配餐飲,就可以在下班後放鬆的心情下接收到各式各樣的知識,也不用怕看不到投影幕,書店內準備很多台的螢幕,每一個角度都可以看到簡報,也可以清楚聽到老師的聲音。

雖然雅痞書店近期打算縮小規模,但我相信這樣的文化沙龍不會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