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6

【台北】震驚事件


圖文不符

今天有一暑期輔導教室的同學來訪,大部分是小六同學,問了一些簡單的數學問題,例如這棟房子建於1931年,馬廷英教授1945年來台,1979年過世,1899年出生,請問他幾歲的時候來到台灣的?

可是好像很少人有動力思考,我幫這些同學,找了一個藉口,可能是天氣太熱不太想算術,還是四位數的減法沒有辦法計算呢?這令我太震驚了,還是因為問題太簡單,大家都不好意思舉手回答呢?

另一個令我震驚事情,或許問我同輩的朋友會答錯,可是居然小朋友的回答也令我震驚,我問的都是真實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事情。

因為有小朋友問到為何這邊有不同的玻璃,我就稍微解釋了上面的玻璃曾經怕轟炸,貼了黑紙或黑布遮光,所以玻璃上有一些痕跡。然後說台北在1945年曾經被大轟炸過,請問,來轟炸這個地方的是哪個國家?
1. 美國
2. 日本
3. 中華民國

居然有小朋友回答2.,只有一個比較厲害是回答1. 其實,正確答案是 1.3. 都曾經來台灣丟過炸彈。

所以,歷史真的很重要,或許,我們目前也只能捨棄民族、國家這個框架,把地方史做好,讓大家每個人了解,才有建國的可能性。聽小朋友的回答,感覺這條路還十分遙遠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