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3

【台南】基哥的日澗咖啡 Day Stream Caf'e



第一次進來這間咖啡館,平易近人的老闆基哥,讓我在此做了一整天,從開店至今晚上快十點了,我一直坐在同一個位置,遇見了不同的客人,全部......都是男生,唯一的女客人,是基哥多年的好友,看到基哥的打卡,拿《我的書店時光》來找我簽名,我很幸運的遇到一個專業攝影師,用她的角度來解讀我的作品。

基哥從18歲來台南生活,至今已經30幾個年頭,接一些室內設計的案子,本來有兩間店,下午在這個地方,晚上經營酒吧!現在僅保留這一地,晚上只接受熟客進來,我很幸運第一天就變成熟客。

我的習慣是很安靜的默默觀察一間咖啡館、老闆、客人們,但我同時也會被別人觀察。

有一個人來收錢,看到現場的環境,於是點了一杯咖啡外帶,又緩緩地坐下來休息,這樣的緩慢步調,自然只有在台南可以看得到。基哥說這次台南特有的人情味與步調,其他城市是學不來的,他喜歡在台南的巷弄裡面散步,生活就是工作,而工作內容也是生活,基哥說他準備要回故鄉白河,目前也算是台南市的一部分,只是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把這邊放掉?

目前日澗咖啡這棟60幾年的老公寓,跟房東用租的,挑高、花蓮大理石、洗石子的樓梯,天花板那種工,目前已經難得找到人可以做的那麼好,新與舊融合在這樣的房子裡面並不唐突,保留適用的建材與格局,把不適用的整個拆除極簡化是基哥一貫的整修方式,他笑稱歷年來的作品都已經隨著時光消失,剛好來了一組客人小杜先生,留日多年,至今回台南要開甜點茶飲店,就是基哥的作品。

下午,有一組客人在討論客製化網站的銷售,又有香港客人帶來好吃的餅,無論是不是第一次進來,都融入了台南的生活況味,一種說不出來的溫馨,隨興的聊天,看到朱銘送老闆的字:隨興即可!也看到周夢蝶最後的遺言:我一個人在台灣......,簡單又不太簡潔的小吧檯,有著深夜食堂的情感,濃的無法一眼看盡,卻一眼就能掃完,我想基哥多年在台南,已經練就了深厚的文化涵養,不是光來一整天就可以讀完的。

滿室有關設計、生活、建築、藝術的書,雖然擺放的雜亂,卻有自己的規則,二樓還有一排 DVD,還有舒適的躺椅,小小空間可以創造大格局,聽不完各類風格的 CD,基哥堅持一定要一直更換不同的音樂。

當我聽到了《里斯本的故事》中令人陶醉的 Caetano Veloso Cucurrucucu Paloma Hable Con Ella ,那是我去里斯本的一個理由,卻在里斯本迷失了自己,如今延伸到台南來了,我只能說我也迷失在台南的巷弄之中,無法解讀這一切,我想除非在這邊待上30年,不然很難有深刻的結論,關於台南。




基哥拍攝,黃勺容的紀錄

週四夜晚的幸福
水瓶子老師今天南下
很巧合來到好朋友的咖啡店
開始籌備寫台南的故事
好朋友馬上電話邀約我
更是巧合 我的書店時光 這本書
去年收藏
今天當然帶來簽名了— 與水瓶子在日澗咖啡 Day Stream Ca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